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10月01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与祖国同行

苏倩倩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10月01日   4 版)

    □ 苏倩倩

    “你们的全站仪上都贴了小国旗,真漂亮!”“那可不,这不马上就要国庆节了,我们的‘老伙计’也要为祖国母亲庆生……”

    吕艳海,中铁十七局五公司侯马项目测量班班长,虽然年轻,却有着丰富的测量经验。每天天不亮就赶往工地,路基旁、桥梁上、隧道里,总有他和队员们忙碌的身影。

    为了抢回今年年初被疫情耽搁的工期,确保项目按期完工,侯马项目全员正抓紧施工黄金季大干。吕艳海所在的测量班,作为项目的“眼睛”,更是小心谨慎,丝毫不敢松懈。作为班长的他,只要接到测量任务,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有时候司机临时有事,就自己骑上自行车匆匆奔去工地。

    有一天临近傍晚,他突然接到测量任务,要立即进行一条两公里多的附和导线测量。挂上电话,他便匆匆背上仪器,喊上队员,顶着初秋的凉风,在工地一遍又一遍地放线、测量、记录数据。天逐渐黑了,可他依然右手拿着笔,左手握着计算器,不停地计算、复核,计算器“等于、等于、等于”的声音在安静的隧道内格外响亮。不知不觉间,已经到了深夜。

    “班长,项目特意为我们加餐,让我们补充能量,先吃一口吧,要不一会儿就凉了。”“我把最后这一段测完就来,你们先吃。”过了好一会儿,他才回到车里,拿出盒饭,默默地蹲在墙角,一边盯着数据,一边大口大口地吃着凉饭。

    “测量必须做到细致、精确,‘差不多’‘好像’这些词一定要避免!”吕艳海举着塔尺,表情严肃地对徒弟李春祥说道。从桩基、承台、墩柱、盖梁到钢箱梁施工,对待每一项测量任务,吕艳海都会提前仔细阅读图纸,详细了解工程的结构和尺寸,CAD、CASS等绘图软件和桥梁工程建模软件,他掌握得比大多数从业多年的老技术员都熟练。因为细心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基本功,几天后,他便要动身前往海拔3000多米的拉林铁路项目,协助进行无砟轨道精调工作。

    “师傅,你到拉林项目那天正好是国庆节呀!”

    “那可不,我们一直都是‘与祖国同行’!”吕艳海笑着对李春祥说。

    作者单位:中铁十七局五公司

小家情 大国梦
歌颂祖国
在每一寸土地安家
祖国在我心中
与祖国同行
我爱你,中国
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