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月是故乡明

潘启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29日   4 版)

    □ 潘启明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当王菲如月光一样空灵的歌声缓缓传入我的耳中,抬头看着熟悉又陌生的月亮,忽然想起又到中秋了。

    人的一生中,到不了的地方叫远方,回不去的地方叫故乡。季羡林先生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乡,人人的故乡都有个月亮。人人都爱自己故乡的月亮。”我也如此。

    我的故乡座落在贵州省东南部的一个小县城榕江。小时候还没见过大海的我在读到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时,无法在脑海中想象月亮在大海中升起是怎样的一幅画面。故乡全是山和水,山一座一座连绵不绝,河水就跟着大山蜿蜒流淌。

    小时候,我对月亮的印象总是与山水分不开。奶奶家门前有一条小溪,满月的时候,溪水在月光下欢快地流淌,无忧无虑地在浅滩上跳跃着,泛起几波白浪,打碎了水面上柔美的月光,只留下一条条弯弯曲曲、断断续续的白线。溪流平缓的地方,洁白的月亮和大山模糊交错地映在清澈的水面上。几条调皮的小鱼,在水中嬉戏,忽而跃起,像是要将这月亮和大山的倒影分开。

    我的童年是在爸爸任教的学校宿舍里度过的,小时候关于中秋的记忆多半也留在了那所学校。记得有一年中秋,学校放假了,校园里只剩下爸爸的同事和他们的孩子,吃过晚饭后,大人小孩儿就坐在一棵大梧桐树下聊天赏月。大人们谈论着生活和工作的日常,我们几个小孩儿眼里则只有桌上切好的月饼和水果。

    可能是每个小朋友的爱好,吃饱后总是喜欢缠着大人问十万个为什么,那天我就问了爸爸一个问题:“为什么星星那么多,却没有一个月亮明亮啊?”爸爸慈爱地看着我说:“因为月亮寄托着你出门在外的两个叔叔对我们和爷爷奶奶的思念,它要照亮他们回家的路,所以就格外明亮。”我只是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当我慢慢长大离开故乡外出求学,以及后来参加工作,我走过了许多地方,也见到了海,见到了许多地方的月亮,可我最想念的莫过于家乡的山、家乡的水,还有大山中倒映在小溪里的那个月亮。

    转眼间又是中秋佳节,此时又见明月,突然懂得了父亲那句话的含义,只是故乡的月亮啊,你现在是否也在看着我呢?

    一曲终了,思绪飘回现实,月光洒在我的窗前。

    作者单位:中铁十六局四公司

致敬一线的你们
中秋,我们在一起
清风明月寄深情
穿越时空的情愫
月光里的梦
难忘工地团圆
月是故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