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难忘工地团圆

盛 胤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29日   4 版)

    □ 盛  胤

    转眼间,离开老家四川已经48年了,离开第二故乡陕西也有5个年头了。

    老家的月亮已经成为风景定格在我的记忆深处,每当想起母亲、父亲,就像又回到了儿时的山村,我们围在父母身旁,听母亲讲嫦娥奔月、吴刚伐桂和一些山村神怪的故事。在陕西的时间长,但在老家的日子却不多,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基本上都是在工地度过的,皎洁的月光下,三五同事就着啤酒、喝着情怀。

    2015年年底的一个月圆之夜,我来到贵州省贵安新区。那时中铁贵州公司在贵安新区刚刚成立,我和公司部分同事就在这里安了家,成了新贵安人。贵安新区环境清幽、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公司大门正对黔中大道,双向10车道,绿化带和隔离带里、人行道旁都种植着金桂、银桂、四季桂等各类花木。傍晚时分,和爱人、朋友漫步其间,十分惬意。

    到贵安后的第一个中秋节是在贵安职业学院项目指挥部度过的,贵安职业学院是当时中铁二十局最大的总包型综合类高校项目。

    记得中秋节正是项目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离学院开学报到只有25天。那天晚上,指挥部安排工地食堂为工友们摆“坝坝宴”,一来团圆过中秋,二来为完成最后冲刺任务加油鼓劲。

    那夜,月儿特圆,所有人都把思乡、思念亲人的情感埋在心里,显得精神振奋,意气风发。年轻的项目指挥长带着一批“80后”“90后”立下军令状,冲刺节点目标;会餐不到一半,总工何江和技术员郑兴怀匆匆离席,去工地现场解决消防器材安装问题;工班长姚志高和电工李涛吃着聊着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他们在工地忙活了一天;恰逢材料到场,“女汉子”物资设备部部长耿星星带着一桌人去卸车,卸完车再接着吃;“房建通”张会娟还没休完产假就奔赴工作岗位,她的孩子和母亲都在火热的工地上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

    建设者都有着怎样的激情和干劲啊!白天顶着太阳干,晚上披着月光赶,创造了当月开工、当月封顶,日产值千万、月产值过亿,3月开工、10月交付的“贵安奇迹”。

    中秋节即将到来,今夜月儿依然明朗。工程人四海为家,他乡也是家乡。贵安的月光,如水如瀑,令我心潮起伏。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局贵州公司

致敬一线的你们
中秋,我们在一起
清风明月寄深情
穿越时空的情愫
月光里的梦
难忘工地团圆
月是故乡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