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闫治平:“爱较真”的审计能手

游 凯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29日   3 版)

    图为闫治平在工作中。赵桂军 摄

    本报记者  游  凯  

    点评

    “只要办事在理,只要对企业有利,就挺直腰杆,将认准的事干下去。”中铁十七局审计干部闫治平不回避矛盾、不当“老好人”,在审计工作中较真用心,让审计监督长出“利齿铜牙”,获得企业赞誉,赢得职工尊重。近两年来,通过“治乱追损”等系列治亏专项活动,中铁十七局在提升管理、增收创效等一些痛点和顽疾上狠下了一番功夫。一批勇当“黑脸包公”的审计人挺身而出,加强对项目的监督管理,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把监督挺在前面,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持续强化企业审计监督效能,真正让审计有力量、监督有温度。

    有人说情,坚决不受;有人威胁,不为所动……闫治平让人钦佩的不仅是认真的态度、较真的作风,更有较真精神背后彰显的担当品质。在打造中国铁建“百年老店”的今天,只有拿出较真碰硬的劲头,面对矛盾困难的勇气和办法,才能确保企业改革发展任务落地,确保企业沿着正确航道行稳致远。

    你印象中的审计人什么样?爱找茬儿,只说问题不表扬?很死板,埋首报表翻凭证?10年审计生涯,200多个审计项目,多次参与“治乱追损”专项活动……在同事眼中,中铁十七局审计部闫治平是一个“爱较真”的人,因为工作严格细心爱较真,人送外号——“较真哥”。

    “干啥就怕较真,一较真,难题就解决了。”这是闫治平常说的一句话。

    2019年,在审计某项目时,他发现该项目设备租赁尤其是零租设备支出庞大。“你看,我们这都有计价签单的。”项目部有人拿来“证据”,表示“不服”。他不慌不忙,调阅了项目所有零租设备的计价签单资料;逐一研究分析零租设备的施工内容、施工地点等运转记录;现场勘查了项目管段内劳务队机械实际配置情况。

    分析、甄别、比对,在他的深究下,证实项目部分零租设备存在配合劳务队施工迹象,最终挽回损失数百万元。

    “知道你是为了企业好,不愧是‘较真哥’!”审计结束,他收到项目同事发来的信息。

    “我如果以‘差不多’的标准要求,那企业的利益就会‘差很多’!”闫治平这样回复。

    这么多年来,闫治平已经习惯用怀疑的眼光审视每一张报表和凭证,乐于深入挖掘每一组数据背后暗藏玄机的业务逻辑;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不会碍于情面满足于“差不多得了”,尽责探求复杂业务流程背后的技巧。

    “较真哥”的名头传开后,“问题”项目最怕闫治平“光临”。

    今年在一次审计中,他发现某项目管理很规范,上级制度执行得“无懈可击”。但出于职业敏感,他判断:完美的表象背后很可能隐藏着某些风险。

    经实地查看项目库存的二三项材料,他发现项目初期临建中很多二三项材料由项目安质部、办公室等领取。带着疑惑,闫治平与审计组成员逐笔核对材料发料台账、发料凭证及签收单。真相浮出水面——这些本属于劳务队临建单价包含的费用,却全部列入项目成本。而仅此一项就为项目挽回损失数十万元。

    “我见过太多因管控不到位而‘起火冒烟’的项目,也见过不少惯性操作而麻痹大意留下风险隐患的业务,更见过那些拍大腿懊恼‘早知今日,定不当初’的无奈。爱之深、责之切,我们‘不近人情’,只是为了项目能多一些‘胸有成竹’,少一些‘悔不当初’。”闫治平说。

    当然,“较真哥”也有侠柔的一面。在开展审计中,某项目对“放管服”改革措施采取了一些创新做法,但在实践过程中效果不明显。他在指出问题的同时,更多地从制度上、方法上帮助项目分析问题症结,并提出可操作性建议。

    有人问他:“这次怎么不较真了?”他答道:“我们不能生硬地对照政策规定照搬照套,问题固然要揭示,但创新也要保护。”

    审,非严谨无以明透;计,非细致无以致深。

    闫治平较真,但从不固执!

闫治平:“爱较真”的审计能手
让身体和精神一起“奔跑”
课前“培训”推动党课质量上台阶
廉洁教育“不打烊”
举办“铁建情 丹青颂”书画笔会活动
青年人才喜迁新居
问答手册破解一线政工难题
“量出为入”成节约新风尚
“关键时刻还是铁建员工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