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19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升旗老兵”讲授别样党课

谢裕增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19日   3 版)

    通讯员  谢裕增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9月16日,在广西柳州市和平路上,庄严的国歌声响起,79岁的梁乐将国旗慢慢升起。

    梁乐是一名退休老兵,熟悉他的人都叫他梁老。每天像这样的升旗仪式,他已经坚持了27年,坚持在自家院子用升国旗的方式来表达内心炽热的爱国之情。

    平日里,梁老大多是独自一人升国旗。当天,中铁二十五局四公司几位青年党员一起来到他家院子参加了升旗仪式,还将党课课堂“搬”到了升旗仪式现场。

    升好国旗后,梁老为到场的青年党员上了一堂党课。

    谈起退休27年每天坚持升国旗的事,梁老的眼中闪烁着光芒。他说这一切都和自身经历有关:1941年6月,他出生在广东省遂溪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当时的旧中国积贫积弱,常有破坏分子进入村庄搞破坏、抓壮丁,这一切都让年少的他懂得了“只有共产党才是穷苦人真正的救星”。7岁那年,他参加了村里的儿童团,还曾经解救过一名解放军战士。1959年,刚满18岁的他就报名参军,来到柳州成为空军部队的一名汽车兵,为部队运送物资。1969年,他复员到了当时的柳州铁路局工程处,成为汽车司机班长。从军人到国企员工,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对祖国的忠诚、对工作的认真。不管在哪个岗位,他驾驶的车辆从未发生过事故,还获得柳州市安全行车百万公里奖,被原铁道部授予“安全标兵”称号。

    梁老说,以前在部队和单位每周都有升旗仪式,1993年退休赋闲在家,心里总觉得缺少点什么。于是,他把升旗仪式搬到家里。没有旗杆就用竹竿代替,用混凝土自己做一个旗台,最初的仪式和设备都比较简单。现在的旗台、不锈钢旗杆以及可以升降的设备,都是近年更新的。只要在家,天气晴好,梁老每天早上七八点开始升国旗,晚上9点将国旗收回家。遇上刮风下雨,时间或有提前、延后。他也搬过多次家,但搬到哪里,就把国旗升到哪里。

    当天参加活动的青年职工闵佳鑫说,每天上班从梁老家门口经过,看到飘扬的国旗时,他就感觉自己上班更有动力,尤其在听了梁老讲述的故事后,内心更加激动:“梁师傅的故事激励着我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图为梁乐向四公司青年党员展示升起过数百次的国旗。邓联旭 摄

中国留学生的温馨“避风港”
让更多一线青年技术人才挑大梁
廉政交底织密基层项目“护廉网”
扶贫工程“现身”央视脱贫攻坚纪录片
员工和陇南农民正开心地采摘石榴
组建“内部专家组”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下沉一线监督提醒

促工作落地执行
戈壁传出“铁建声音”
“升旗老兵”讲授别样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