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19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中铁十五局敦当项目

“智慧工地”让项目管理“耳聪目明”

赵纯杰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19日   2 版)

    本报敦煌9月18日讯(通讯员赵纯杰)“拌和站有一位工人安全帽下颌带没有系好,请立即改正。”正在作业的当事人听到广播提醒后,立即扶正安全帽、系好下颌带,继续作业。中铁十五局五公司敦当高速公路项目在关键位置都安装了犹如“天眼”一般的视频监控终端,对施工现场的每一个重点部位进行监控。

    敦当高速公路是连霍高速和京藏高速的联络线,五公司负责施工DD2合同段。为优质高效完成施工任务,自进场以来,他们积极探索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与施工现场深度融合之路,采用实名制管理、考勤管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远程视频监控、建材管理等一系列功能的子系统,形成“云+数据+端”的业务体系,组成了智慧工地的“最强大脑”,对工地安全、物资管理、劳务工工资等情况进行全流程监控,实现了对项目施工质量、安全、成本和进度的有效控制。

    在“智慧”理念引领下,他们通过各种“小窍门”增强对项目的管理控制能力:在压路机上安装车载感应器,实时监测压实遍数、压实速度、振动参数等数据,杜绝了漏压、欠压等现象发生;通过传感技术、移动通信技术、互联网应用等信息化手段,实现了拌和站生产数据在工作人员、监控中心、现场设备之间的流转。他们还采用二维码技术,把材料、半成品、成品全部纳入“二维码管理”,只要扫描预制梁场梁板上的二维码,就能直观了解梁板的张拉日期和结果、延伸量误差等数据。

    在这里,项目智慧化管理取代了传统管理的繁琐环节,降低了项目管理的成本投入,无处不在的“视觉”“听觉”和“逻辑分析”能力,让施工现场更安全、产品质量更可控。

百人团队“撬动”亿元大工程
亿联云服务平台点亮运营管理“探照灯”
抖音“推送”给经营承揽带来的启示
攻坚围着项目转 人人盯着指标干
雄安站开始联调联试
“智慧工地”让项目管理“耳聪目明”
推广地铁冷冻法施工技术
中缅国际通道大临铁路隧道全部贯通
郑万高铁巫山隧道施工取得重大进展
绿色施工天空蓝国际陆港品牌响
郑太铁路太焦段开启热滑
中国铁建首个自主建设运营码头重载联动试车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