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19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让更多一线青年技术人才挑大梁

周广宽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19日   3 版)

    周广宽 

    近日,笔者到基层采访时,常听到项目主要领导发出“我们这里技术力量不足、项目‘大干’有些力不从心”的感叹。在各单位承担的重难点工程越来越多,且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在项目建设中普遍应用的情况下,企业创造一流的施工业绩、一流的管理效能、一流的创新能力、一流的风险防控、一流的装备水平、一流的品牌形象等,首先要打造一流的人才队伍。其实,中国铁建各单位每年都会招收上百甚至几百名大学毕业生,作为建筑施工企业,唯有注重青年技术人才培养,不断提高青年员工的政治待遇、收入水平,为一线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技术人才提供发展平台,创建优质工程、打造品牌项目自然是水到渠成之事。

    首先,让一线青年技术人才有获得感。重视技术人才就必须坚持“不拘一格降人才,不遗余力兴人才,不惜一切为人才”的理念,不搞求全责备,实行“倾斜政策”:入党入团晋职晋级同等条件下,一线青年技术人才优先。想方设法为一线青年技术人才成长搭舞台、筑平台、摆擂台,营造出优越的人才发展环境,使技术岗位成为大家羡慕的岗位。

    其次,让一线青年技术人才有自豪感。要营造“尊重技术、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要大张旗鼓地重奖重用在施工生产中攻坚克难、建功立业的工程技术人员,要广泛深入地宣传鼓励长期默默奉献在生产一线的技术人员,不断增强一线青年技术人才对于自身职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让其工作和生活更有尊严、更体面,从而激励他们更加爱岗敬业、爱企如家。

    最后,让一线青年技术人才有价值感。一项技术创新增收几万元、一次施工方案优化节支十几万元等,这样的实例在实际生产中屡见不鲜。这就是技术的力量,这就是人才的作用。因此,各单位不断提高一线青年技术人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全方位拓展其成长空间,充分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才能激励一线青年技术人才创造出更多可喜业绩。如此这般,企业又何愁“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呢?

    当下,各单位正在为“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确保完成年度施工任务”而大干实干,发挥好一线青年技术人才的作用十分重要。只要各级高度重视、用足“政策”,必能激发出一线青年技术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在“攻坚战”中收到“四两拨千斤”、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国留学生的温馨“避风港”
让更多一线青年技术人才挑大梁
廉政交底织密基层项目“护廉网”
扶贫工程“现身”央视脱贫攻坚纪录片
员工和陇南农民正开心地采摘石榴
组建“内部专家组”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下沉一线监督提醒

促工作落地执行
戈壁传出“铁建声音”
“升旗老兵”讲授别样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