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19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中国留学生的温馨“避风港”

李 子 宋凌晨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19日   3 版)

    通讯员  李  子  宋凌晨

    阿尔及利亚当地时间9月3日中午,中国留学生李奕萱在铁建国际北非区域公司驻地吃过丰盛的中餐后,和其他20名暂留在该公司的中国留学生登上回国的飞机,离开他们169天来与该公司携手抗疫、守望相助的“避风港”。

    今年3月,受疫情影响,阿尔及利亚政府采取强力管控措施,宣布学校停课、商店歇业,关闭海上、空中交通航线。当时,李奕萱等21名在阿尔及尔大学和特莱姆森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日常生活面临困难。在中国驻阿使馆的协调下,铁建国际北非区域公司第一时间承担起对接安置工作,将两批留学生分别接到阿尔及尔公司驻地和特莱姆森项目营地入住。

    李奕萱、唐金宝等留学生被接到了特莱姆森项目营地。这里文娱卫生设施俱全,营地内四季鲜花盛开,是中国企业在阿尔及利亚建造标准最高、最漂亮的营地,2019年曾获得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颁发的“中国海外工程优秀营地”荣誉。

    “中国铁建让我们在异国他乡找到了家的感觉。”唐金宝说,一进特莱姆森项目营地,项目负责人就对他们说,“来这里,就当作是自己的家一样,有什么需求甭客气,尽管说!”句句话语温暖了海外学子的心。在营地里,生活用品齐备、室内外全面消毒,留学生们吃上了可口的中餐,顺利上起网课。

    在安心舒适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中,唐金宝和小伙伴们坚持学习阿拉伯语,阅读阿尔及利亚的报纸,收集了大量论文资料。他们不仅坚持学习,还积极参加各类“线上”活动和比赛,取得了好的成绩。李淼然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国家二等奖;唐金宝参加了西安外国语大学朗读比赛,获得第三名;胡雅妮作为留学生代表参与了与钟南山院士抗疫讲座连线……学生们还利用自身阿语优势,帮助项目部生病员工联系当地医生、翻译药品说明书,积极参与项目部疫情防控中阿双语宣传标识、手册编制,与同胞携手抗疫。

    幽幽夏日,豆架瓜棚草虫鸣。让李奕萱没想到的是,在特莱姆森项目营地也能体会到浓浓中式田园生活,学习之余还能观赏到几根竹竿撑开的一蓬蓬绿意。黄瓜、小葫芦、扁豆在流光中接力攀爬。她时常和小伙伴们在菜园里采摘各类瓜果,还在随笔中写下营地的美丽黄昏:独坐霞光里,周身被金灿灿的余韵浸润,看夕阳缓缓坠去,渐次无序的色调,没有了嫣红和俏丽,让人静谧和深思……“如果没有疫情,这真是一段完美的好时光。”李奕萱还告诉笔者,这段时间的生活,让他们有了更多时间规划自己的学业和人生,关注亲情。

    “中国铁建的大爱,让我们这些留学生家长们十分感动,是你们给了孩子们最安全的方舟。”留学生和家长们被铁建国际“家文化”的温馨深深触动。铁建国际开展的“云互动”视频连线,不仅连起员工的小家与大家,也连起了留学生和他们的家长。“云互动”视频会上,北非区域公司负责人与员工、留学生及其家属进行视频对话。在深入了解员工和留学生的工作、学习与生活情况后,家人们像吃了颗定心丸。留学生赵羽晗的母亲说,疫情暴发后,学校停课,她非常担心女儿的安全,但不久便从女儿口中得知,中国铁建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悉心照顾,一颗悬着的心顿时放了下来。

    那段时间,北非区域公司在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还为学生们安排了半天的见习工作。“我大三了,正是该实习的时候,贵公司提供的见习机会就像及时雨一般。同事们都很热情,主动给我们讲授工作方法,每天都能学到新知识,对今后的职业发展很有帮助。”参加见习后的胡雅妮,对该公司表达了谢意。

    “身在海外的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来自祖国的关心、同胞的爱护。”临行前的座谈会上,作为班长的胡雅妮还代表全体留学生宣读了写给公司的感谢信。该公司负责人也向留学生们送上最真诚的祝福,为每位同学发放了防疫健康包、纪念品。

    “小宋姐,我们走啦,多谢你们这段时间的照顾,祝你们工作顺利!”留学生周洁洋在飞机起飞前,给北非区域公司员工宋凌晨编发了这条感谢信息。8月底,北非区域公司遵照中国驻阿大使馆、航空公司的防疫要求,有序安排留学生完成登机前的核酸检测、防疫物资配备等,确保留学生安全回国。

    日前,中国驻阿大使馆对铁建国际北非区域公司圆满完成留学生安置、护送任务给予高度赞扬,充分肯定了该公司近年来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中国留学生的温馨“避风港”
让更多一线青年技术人才挑大梁
廉政交底织密基层项目“护廉网”
扶贫工程“现身”央视脱贫攻坚纪录片
员工和陇南农民正开心地采摘石榴
组建“内部专家组”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下沉一线监督提醒

促工作落地执行
戈壁传出“铁建声音”
“升旗老兵”讲授别样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