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我的“一字之师”

付 磊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15日   4 版)

    □ 付  磊

    昨天上午,我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未明确告知身份,只是说从山东省企业联合会知晓我的电话,遂与我联系,沟通一篇文章的校对发表事宜。

    一经沟通,确是我写的文章。本以为对方会让我确认一下工作单位、姓名和职务等内容。没成想,对方和我沟通确认的竟是文章中标点符号和个别词语的用法。

    当时心想,这有点较真了吧。你们是编辑,你们审核就行,何必又是电话、又是微信语音的再三确认和校对。可对方硬是不厌其烦地一个符号、一个字、一个词地跟我沟通交流,直至双方都满意。

    他说,文字工作不得有半点马虎。校对过程中,我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确认清楚,不能“差不多”,不能出现错误,以免混淆了作者原意。临了,他还客气地说,今天晚上就要排版,时间紧张,打扰你工作了。

    这篇文章,我们一共修改了6处标点符号、4个词、一句12字的话,打了2次电话、2次微信语音,还有8句微信沟通。这份对工作的严谨、认真、负责,让我敬佩。其文字工作上的业务能力,让我钦佩。这一切,让我对这位素未谋面的同行肃然起敬。

    此乃我的又一个“一字之师”。其实,在工作上有很多我们的“一字之师”。写完一篇文章,请部门同事给提提建议,有时是一个词、一句话,有时是内容的逻辑关系,都对整篇文章起到关键性作用。有时候一个错别字的纠正,甚至会挽救一次致命的负面新闻和影响。

    因此,在工作生活中,我们不妨多拜一些“一字之师”,给你指点、帮你纠偏、提升品质。感谢!我生命中那些数不清的“一字之师”。

    作者单位:中铁十四局房地产公司

三件衣服四次泪
追寻心中的“梁家河”
谐趣
一生都是你
故乡
信仰是人生底色
漠上花开
静美山河
68小时抢险救援记
我的“一字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