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9月01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铁二十一局

抢通陇海铁路水害滑坡区段

周 鹏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9月01日   1 版)

    本报天水8月31日讯(记者周  鹏)8月29日7时56分,首趟货运列车顺利通过陇海铁路杨家河至天水站区间,标志着经过中铁二十一局300多名员工67小时连续奋战,陇海铁路天水区段水害滑坡抢险救灾取得阶段性胜利。

    8月中旬以来,甘肃省天水市境内出现持续性强降雨。8月26日11时24分,陇海铁路天水区段上行线峡口1号隧道出口200米处路基右侧路堑高边坡受长时间降雨浸泡出现滑塌,造成线路行车被迫中断。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中铁二十一局接到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抢险救援通知后,快速响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抢险救援现场指挥部,迅速组织在附近施工的4个公司项目部火速驰援。

    该集团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现场研究抢险方案,决定将抢险救灾人员分为3个大组,一组卸载剩余滑坡体,一组人工用铁锹清理边坡,一组负责机械渣土外运,3个组同步加紧作业。至8月27日,挖掘机6台、装载机5台、出渣车4台、施工人员85人、司乘人员25人、防护人员22人、管理人员13人参与抢险救援。8月28日,现场抢险人员最多时达到300多人。

    经雨水浸泡的滑坡体平均厚度2米多,一脚下去就没过脚跟,用铁锹铲不动又甩不掉。一排排作业人员借助七八十米的安全绳在半山腰高空作业,像“蜘蛛人”上攀下爬,夜以继日奋战,将堆积物和重达数百公斤的落石逐级清除。在山脚下,他们将滑坡渣土用装载机一铲一铲端到路堑缺口处,再用装载机二次倒运至临时弃土场。大量泥土和石块倾泻在铁轨上,被埋路段长达150米。他们轮流用铁锹、钢耙子,甚至用手刨,一米一米筛分道砟,一遍一遍整理道床,不留丝毫安全隐患。

    8月29日7时许,随着最后一条线路安全检查完毕,抢险救灾宣告结束,随后铁路调度下达开通令,线路成功恢复开通运行。

汪建平参观铁道兵纪念馆(中国铁建展览馆)
中国铁建上半年业绩逆势增长
舞好“龙头”,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育、查、管”结合筑牢资金管理“防火墙”
聚焦“五化一降” 做强工程公司
抢通陇海铁路水害滑坡区段
“业财一体化”全面上线
工程公司应着重提升“三个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