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29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推进国有企业纪检工作深度融合

宋占锋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29日   3 版)

    中铁建电气化局纪委办公室主任  宋占锋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新形势下,企业纪检工作必须与改革发展深度融合,确保企业健康发展、干部健康成长。

    责任融合。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这三种责任应该同时压实、共同发力。

    履行主体责任不松手。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国有企业各级党委要树立“抓好是本职、抓不好是失职、不抓是渎职”的理念,建立“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党委班子集体责任、党委成员具体责任”的责任体系,构建“抓长期、长期抓、抓领导、领导抓、抓具体、具体抓”的管理体制。党委书记要种好“责任田”,对党风廉政建设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既挂帅又出征,既管自己,又管班子带队伍。

    履行监督责任敢出手。国有企业纪委要“敢监督”“愿监督”“会监督”“善监督”,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敢于动真碰硬,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聚焦主业,突出主责,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履行好党内专责监督,严格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履行一岗双责不甩手。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抓好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还要管好分管领域和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规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表率意识,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会抓会管、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当好廉洁从业的引领者。

    工作融合。国有企业是经济组织,企业纪检工作在强化政治监督的同时,还要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大局监督执纪,使企业纪检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把监督检查融入中心工作。国有企业纪检工作要坚持企业中心工作在哪里,监督检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监督检查要紧扣企业发展战略和品牌打造,加强对产业结构布局、投融资规划、核心竞争力培育、安全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建设、组织机构建设等系列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将监督渗透到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盈利能力提升、财经纪律执行、内控制度建设、三重一大决策等关键环节,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安全、资金资产安全、党员干部安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立足源头治理防患未然。国有企业纪检工作要关口前移,坚持源头治理的原则,要由过去偏重事后监督,向强化事前、事中监督转变,主动融入企业管理各个环节,对薄弱环节的病理提前“把脉”“治病”,对重点环节的漏洞,及早研究管控措施,堵住企业效益流失的“明沟、暗渠”,尽力将问题解决在事发之初、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要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抓住重点人、严查重点事、突出重点岗,持续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监督融合。在发挥纪检部门监督职能的同时,还要融合巡视监督、业务监督、职工监督、舆论监督等,提高监督成效,形成大监督格局。

    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把问题线索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切入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纪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用好“四种形态”,及时谈话函询、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整改,擦亮监督“探头”,以取得“未病先防”“小病防变”效果。日常监督既要拔烂树,又要治病树、正歪树、护森林;既要管面,对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分析研判,进行系统治理,又要抓点,紧盯“关键少数”,做好个别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处置。

    注重巡视监督。国有企业巡视巡察,要重点关注政治生态好不好、班子建设强不强、企业治理优不优、选人用人公不公、风险防控强不强、发展质量高不高等问题。通过巡视发现问题是手段,发现问题加强整改是目的。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在整改落实上见真招、动真格、求实效,确保不留尾巴、不留死角。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要严肃追责问责。对已巡视过的单位要杀“回马枪”,及时开展“回头看”,防止旧病复发、“死灰复燃”,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充分体现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

    深化合力监督。国有企业纪检组织要进一步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加强业务监管,筑牢“首道防线”,形成各职能部门主动监督、各级纪检组织对监督再监督的监督管控体系。要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沟通协调机制,统筹发挥业务监督、职工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做到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形成多位一体监督合力。

领航“最美逆行者”
以考促学 下好转型改革“先手棋”
工地“探亲”
负面清单桌牌提醒员工莫“触电”
推进国有企业纪检工作深度融合
百名员工奋战清淤一线
台风过后,铁建人倾力救灾
职工发放“口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