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一根钢木龙骨的“自述”

刘 鹏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27日   2 版)

    通讯员  刘  鹏

    当我睁开双眼来到这个世界时,看到工人师傅们正朝我微笑。他们满意地点点头,将我放进仓库。我是一根钢木龙骨,在中铁城建三公司新组建的车间里被生产出来,工人师傅们习惯叫我“钢包木”,我的“传奇经历”即将在这里开启。

    我是混凝土浇筑时加固模板的主要力量。像我这种非实体性周转材料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消耗惊人,一个大型项目通常要消耗数千立方米的木方。就这样,还没等我歇口气,就又被工人师傅们装进卡车,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公司施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安置房项目。

    听现场管理员说,这家公司是以房建项目为主的施工企业,近年来立足于超高层、大体量和高精尖建筑领域,打造核心竞争力;钢木龙骨的自主生产与应用相结合,正是在他们不断探索经营优化和质量提升的大背景下提出的。这不,就创造出了我。

    在工地,我认识了一个新朋友——一根传统方木。他跟我说,他已经被使用过几次了,不知道还能不能再派上用场。我能听出,他似乎有一点点失落。紧接着,他打起精神说:“我被使用多次后容易扭曲变形甚至腐烂,利用效率不高。这是我们传统木方的固有特点。不过好在你来了,听说你们不仅强度高,而且周转次数是我们的10倍以上,相信你能让模板变得更结实,能为公司带来更多效益。”

    那天,我告别了老方木,被工人师傅仔细地安装在了模板上。夜晚的工地灯火通明,伴着搅拌机的振捣,一方方混凝土浇灌入模板中,我感觉身上的压力越来越大。然而,强度高、变形量小的先天优势足以使我顶住压力,提高混凝土结构的平整度,为它塑造出一道“完美的外形”。

    现在,车间钢木龙骨的日产量达到3000余延米。作为住建部和国家木材节约发展中心推荐的新产品,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伙伴们将会被生产出来,将在公司的各个工地大显身手。下一次,我们将出现在哪个城市、哪个工程,又将会有怎样的经历呢?我们正期待去见证那些宏伟建筑的拔地而起……

通向“光明”之路
“废改立”三昧真火破局管理难题
国内高铁既有线最长有砟高速道岔施工完成
别让安全“责任阀”空转
“头雁效应”撬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福厦铁路莆田轨枕厂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
一根钢木龙骨的“自述”
为美丽高原“填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