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27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留住人才

郭 洁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27日   4 版)

    □ 郭  洁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现代企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在日益激烈的商业竞争中,拥有更优秀、更忠诚、更有主动性与创造力的人才,是构建企业差异竞争优势的因素。目前,中国铁建新员工都已走上工作岗位,如何能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和发展人才?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留住人才要落实导师带徒。新员工初入职场,如何快速适应新环境,顺利完成从学生到员工的身份转变?这就需要项目设立生活、业务“双导师”,不管是工作上遇到的困难还是生活上碰到的障碍,导师要及时了解新员工的动态,掌握新情况,排忧解难,让新员工有归属感和信任感,把企业当作自己的新家,把职工当作最信赖的人。

    其次,吸引人才要给新员工提供平台。新员工工作一段时间后,导师应该不时放一放手,给其压担子,创造独当一面的机会,在解决问题中蹲苗、扶正,提升新员工的融入感、责任感,促进新员工快速成长。同时要对新员工进行技术培训,立足当下,着眼长远,鼓励考取工程建设等方面的资格证,以此促进新员工全面提高技术水平。

    第三,发展人才要设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抓住发展人才的核心,就是要设立有效的人才激励机制。激励,既能产生必要的压力,更能产生更大的持久的动力。真正做到“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形成良性的用人机制,企业就不会陷入“人多不够用”的尴尬境地。

    “任天下之智力,以道御之,无所不可”。在培育人才的这个“道”上,有很多方法和途径。企业要为人才发展提供科学合理的制度和优秀的企业文化,厚植人才培养沃土,让其产生“吾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这样才能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发展人才。

    作者单位:中铁十七局建筑公司

绿格子头巾
秀美山川
再乘动车归故里
静听蝉鸣
永不褪色的称号
留住人才
后来的我们
松涧山禽(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