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2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深圳地铁6号、10号线开通运营

刘德联 王飞辉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22日   1 版)

    本报深圳8月21日讯(通讯员刘德联 记者王飞辉)8月18日,由中国铁建华南区域总部总承包,中铁十一局、中铁十二局、中国铁建大桥局、中铁十四局、中铁十五局、中铁十六局、中铁十八局、中铁十九局、中铁二十二局、中铁二十三局、中铁二十五局、中铁建设、中铁城建等单位参建的深圳地铁6号、10号线,历时4年8个月建设,正式开通运营。

    深圳地铁6号、10号线,是深圳市重大工程,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建设项目,2015年12月28日开工。深圳地铁6号线起于福田区科学馆站,将深圳罗湖区、龙华区、光明区、宝安区等连成一体,呈“7形”走向。线路全长49.4公里,共设车站27座,是深圳市中西部轨道交通快线。中国铁建承建的深圳高铁北站至光明大街站标段,共12站11个区间。该标段设计独特,桥墩形状多样,最高墩40米,创全国地铁建设高度之最。其中有2.5公里线路与正在运行的地铁4号线并行,工程建设难度大、风险高。中国铁建科学组织施工,成功建成全国最硬岩层阳台山隧道,顺利下穿或上跨广深港高铁客运专线、既有地铁4号线、西气东输管道等,实现多项技术零的突破,打造了绿色、低碳、智能地铁线路。

    深圳地铁10号线起于福田口岸站,途经福田区、龙岗区,止于双拥街站,线路全长29.3公里,共设24座车站。该线兼具干线和局域线功能,是深圳市首条南北交通大动脉。中国铁建华南区域总部总承包1012标段贝尔路站至双拥街站,正线长约14.692公里,共12站11区间,线路为地下敷设,穿越高速公路、铁路、城市主干道立交桥、建(构)筑物及水域河涌、大小地质破碎带等特殊地段。施工中,建设者采用盾构掘进法,并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系统等,攻克了不良地层涌水涌泥等技术难题。

    为了建设好深圳地铁6号、10号线,中国铁建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现场管控,召开专家会议优化施工方案,为深圳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据中国铁建华南区域总部负责人介绍,深圳地铁6号、10号线的开通运营,结束了平湖、坂雪岗、华为新城和梅林关以东片区不通地铁的历史,将带动沿途各区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深耕属地,5年收获1000亿元订单
中国铁建举办2020年北京片区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示范班
中国土木孟加拉国水工市场逆势上扬
陈奋健同志逝世
铁四院打造水环境治理3.0版
深圳地铁6号、10号线开通运营
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聚焦“三化”推动基层党建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