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2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铁四院打造水环境治理3.0版

徐剑乔 张启山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22日   1 版)

    本报佛山8月21日讯(通讯员徐剑乔  记者张启山)近日,由铁四院设计的佛山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南海区西隆水系在5个标段中率先通过方案设计评审。

    河涌作为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肩负着改善城市整体环境的使命。从基本的水质达标,到恢复水生态、创建水景观、挖掘水文化,铁四院在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逐步形成了独特的设计理念,水环境治理3.0版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南海区西隆水系位于广东省工业重镇佛山市狮山镇东南角。该水系片区内共有2000家企业,每天超过8000吨工业废水直接排入河涌。此外,还有部分城中村生活污水通过自建沟渠排入河涌,导致周边生态环境持续恶化。

    治水的第一步是确保水质达标。铁四院通过设计较完善的截污系统,分类收集片区内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初期雨水等,形成全方位治水格局。同时,该院整合先进技术,采用智慧排水控制系统、排水管道智能监控技术等,避免污水进入河涌,确保河涌水质达标。

    在河涌水质达标的基础上,铁四院在设计中融入水下森林、水生动物群落,利用“微生物+沉水植物”的复合手段对淤泥进行消解、矿化,通过放养鱼、虾、螺、贝等,实现河涌中水生动物与植物之间的生态平衡,确保景观的视觉美感。

    在恢复与重建该水系自然景观的同时,他们还致力于挖掘水系周边的文化价值,为城市建设与文明养成提供营养。

    在西隆水系设计中,铁四院以“荷”作为设计语言,充分利用河涌形状,勾勒出“荷叶之环”的景观曲径。沿着“荷叶之环”景观带,铁四院又融入了叶问纪念馆、乐安花灯会等地方特色,让佛山灿烂的岭南文化与铁四院先进的治水理念在“水”中激情“重逢”,交相辉映。

深耕属地,5年收获1000亿元订单
中国铁建举办2020年北京片区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示范班
中国土木孟加拉国水工市场逆势上扬
陈奋健同志逝世
铁四院打造水环境治理3.0版
深圳地铁6号、10号线开通运营
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聚焦“三化”推动基层党建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