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2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人才管理应解决好“留”与“流”

司 齐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22日   3 版)

    司  齐

    一员工女儿应聘到某市公路管理部门工作,当时让很多人羡慕不已。然而,仅3个月便辞职,重新选择了中国铁建。我问及原因,她说:文化氛围不好,待遇也低,看不到未来。此事对企业如何留住员工和防止人才流失有着重要启示。

    当前,企业人才不足和冗员的矛盾较为突出,筹建人才“富矿”和适度“消肿”是两个“硬核”,管理者应尽快完善“优者留住,弱者流出”的良性机制,着力解决优秀人才不够用、能力不足人员占比大的问题,推出优化人才结构的新举措。

    各单位要把留住人才当作“硬任务”进行部署、落实、考核和奖惩,对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如何用得好、留得住,加大考评权重,细化文化留人、环境留人、待遇留人和发展平台留人的指标。比如,项目部的良好风气、领导干部的模范作用、人文管理、“三线”建设、薪酬和福利水平等,既要充分参考同行业的实际状况,制定奖惩和增长机制,也要与本企业产值效益挂钩,激励多劳多得。管理者还要搭建人才成长平台,使人人有上升空间。

    减少冗员,应坚持控、转并重。管理者应以文化程度、专业技术和专项能力划线,严格准入制度,杜绝照顾型、安置型、关系户“定岗入编”,从公司总部到项目部,均不得“因人设事”“因人设岗”,更不能养闲人、吃空饷。对无技术和能力、不能胜任本职工作、不能创造价值的“庸者”,应有计划地实施转岗、淘汰。企业的各个管理层级应通过顶层设计进行定岗、定编和定人,让每个岗位都成为“搏击”市场的前沿阵地、创新创效的第一战场和精干高效的工作平台,而不是安置类型的悠闲之所、养老顾小的福利机构和自由自在的生活港湾。

    解决人才的“留”和冗员的“流”,检验管理者的功力,涉及多方面利益,需要各级领导有识才留人的引力、壮士断腕的勇气,为提升人才素质、控制员工增量作出贡献。

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强院”之路
人才管理应解决好“留”与“流”
“三访”送清风 织密“护廉网”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你我做起
“绿色办公”悄然成风
向参加观摩会的专家介绍“双创”成果
临时党支部助新员工快速融入“新家庭”
“定制式”精准培养盘活人才“蓄水池”
抓好“源头”提素深植文化“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