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2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中铁十四局

深耕属地,5年收获1000亿元订单

李美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22日   1 版)

    本报济南8月21日讯(记者李美华)截至目前,2020年中铁十四局在属地山东新签合同额287.2亿元,占该集团同期新签合同总额的37.5%,创历史之最。5年来,中铁十四局在属地山东累计新签合同额达1000亿元,连续4年跻身中国铁建区域经营20强。该集团深耕属地,放眼齐鲁,在做好传统板块经营的同时,关注新业态,为潜在客户“量体裁衣”,制定行之有效的“十四局方案”,激活了属地经营“一池春水”。

    该集团在经营组织架构、资源配置、政策支持方面“强配置”,将原来的鲁豫指挥部整合为山东区域总部,负责统筹协调区域经营工作并与各级政府及平台公司对接,相关属地工程公司依据划分的责任区域负责与地市对接,五指并拢齐发力,经营触角覆盖山东省16个地级市。

    该集团深度研究市场,区域总部每月召开一次例会进行市场分析,增强信息跟踪的精准性,减少经营资源的无效投入,不打乱仗;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对重点投标项目进行安排部署;每半年召开一次属地经营专题会议,部署全年工作。他们加强与中国铁建中原区域总部、山东土地发展集团等内外部平台的沟通,主动做好业务对接、资源对接、需求对接;加强集团公司内部公司、各业务板块间的协同联动,共同发力,并不断加大考核奖励力度,突出“贡献大、收入高”导向,加强“一标一奖”考核兑现。

    该集团不断创新经营模式,紧紧围绕黄河流域治理、济南携河北跨战略,充分发挥大盾构核心竞争优势,加强与各方对接,以EPC方式成功中标国内首条下穿黄河的大直径市政大通道济南黄河隧道项目。他们开创“总部+房地产”模式,利用工程公司区域布局优势,着力带动房地产板块发展。所属三公司、五公司、建筑公司分别进入济南长清、青岛红岛、济南章丘房地产开发市场。他们采取“长期股权投资+”模式,加强与政府平台公司合作,以“长期股权投资+施工总承包”方式带动主业发展,运作了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东环段BOT项目。围绕行业需求和企业转型发展实际,他们以“长期股权投资+产业运营”方式,与平度市平台公司合作开发大泽山砂石骨料项目。他们运用“片区开发”模式,紧紧围绕政府需求,运作了投资155亿元的临沂市凤凰岭片区开发等项目。他们打造“EPC+F”模式,围绕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需求,落地总投资87亿元的一揽子市政建设项目。

    “当前的市场开发已逐步由竞争走向竞合。大力推进与系统内外各平台公司合作,一方面可以最大限度化解投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股权纽带可结成利益共同体。”该集团领导一致认为。

    同时,该集团逐步前置经营重心,从关注招投标阶段转向项目立项阶段,主动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如平度大泽山项目前期并没有规划,而是在对接中衍生的新项目,既符合政府投资需求,也符合企业转型发展需要。

深耕属地,5年收获1000亿元订单
中国铁建举办2020年北京片区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示范班
中国土木孟加拉国水工市场逆势上扬
陈奋健同志逝世
铁四院打造水环境治理3.0版
深圳地铁6号、10号线开通运营
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聚焦“三化”推动基层党建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