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20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头等舱

叶丽娅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20日   4 版)

    □ 叶丽娅

    绿皮火车用它的慢节奏,载着我和童年梦想踏上了回家的路。我把脸贴在窗上,任窗外风景从眼前掠过。尽管归心似箭,依旧选择了乘坐这趟要“吭哧”25个小时才能到家的绿皮火车。要回家了,内心的喜悦一洗长途跋涉的劳累,双眼透过车窗把温度留在铁轨上。

    长长的铁轨是我们筑路人最执着的情人,不记得是到第几站了,车厢里的乘客匆忙下车,又换来了一个个持票找座的新乘客,陆陆续续,一站一站,一波一波。看着乘客幸福的微笑,童年自豪的声音从内心蹦出:“这条铁路是我爸爸修建的。”这个声音盖过火车的轰鸣声。

    离家二十载,沿父亲的足迹,我越走越远。父母一天天变老,孩子一天天长大,而我不仅回家次数寥寥无几,每次还来匆匆去匆匆。父母的生活我没能陪在他们身边,孩子的成长我也没有参与。人生至此,我觉得自己很多失败,唯我能做的,就是能成为他们的骄傲。

    列车到站,我提上行李开始飞奔。母亲早已做好我爱吃的饭菜;父亲听见楼宇门响就以为是我,一次次从沙发上起来开门迎接;女儿在小区门口等我多时。终于到家了!女儿从见到我,就开始围着我撒娇,抱怨我为什么不坐飞机,哪怕是坐高铁,也能早点到家。母亲笑着说:“你妈妈可是节俭的很,对自己是舍不得啊。”

    我没有解释,在体现中国速度的今天,坐高铁一日可以到家,坐飞机两个小时就可以飞回来,我却在享受这慢节奏。其实,母亲说的对,我是真的不舍得花钱在自己身上,一路辛苦又怎样?若是父母出游我会舍得为他们买头等舱。

    一直以来,回家都是奢望,更别提像朋友圈里各种晒假期带父母孩子旅游的靓照。这些年,我一张陪父母出游的照片也没有,根本没有机会,没有时间。一阵愧疚涌上心头,真想带父母坐头等舱出去旅游。要不我给他们造一个“头等舱”!这个想法一出现,内心就像孩子一样兴奋不已!陪家人吃过饭,我就去商场开始寻找我的灵感!

    来到家具区,我转来转去也没有看到我中意的东西。时间是那样宝贵,几天的假期很快就要用完,我没有放弃,坚持再逛一下商场看看。就在我以为希望破灭、回眸再看的一刹那,一款胖胖的皮沙发闯入眼帘。商场营业员笑盈盈走过来:“我发现您这几天都来这里,是有什么需要吧?”我指着面前这款沙发说:“这款沙发看着很舒服。”营业员说:“您真有眼光,这是芝华士的爆款,纯皮,超级舒服,就是价格略高。”

    当这套带着我美好心愿的皮沙发搬进家的时候,着实把父母吓了一跳。我善意地告诉母亲打折很优惠。母亲拉着送货的师傅问“这沙发要花多少钱?”师傅说不清楚,但是天王刘德华就是用的这款,价格肯定不低。想要给父母的惊喜,瞬间变成了父母一脸的惊吓。“板凳都能坐,何况咱现在的布艺沙发也可以!”母亲板着脸说:“退了,退了!你挣钱不容易,这沙发太豪华了,咱不要!”我笑着说:“这可是我送给你们的‘头等舱’哦!”拗不过倔强的我,旧沙发淘汰到了地下室,沙发被摆在了客厅中央,我让父亲和母亲坐上去,闭上眼,我将沙发轻轻升起,让父母在家里就能享受到“头等舱”的待遇!

    “电视打开,你们就可以坐着我为你们设计的‘头等舱’去全国和世界旅游了!”父母笑了!眼窝里竟然笑出了泪花。我要回单位了!手里握着的却还是一张火车票,上面赫然写着“无座”,我笑着告诉母亲,回去的票很好买,是我最喜欢的下铺。母亲很欣喜地说:“这次回去还能买到一张卧铺票,真好!路上不用那么受罪了!”女儿在小区门口等我,远远地看见她细高的身影,手里拿着一个袋子,接过袋子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里面装着的是一个折叠好的塑料马扎!

    依然是那趟绿皮火车,不同的是,回去的路上不能靠窗而坐了,我坐的是女儿送我的“头等舱”!

    作者单位:中国铁建港航局一公司

难忘的38天
水中起舞
金桔小记
爱上读书
回“家”
头等舱
心向阳光
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