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20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金桔小记

公骞翮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20日   4 版)

    □ 公骞翮 

    乙亥岁末,家父购金桔一盆,取新春吉庆之意,又有效屈原之自勉“宜修其身,亮节独立”之风。置于厅堂,绿叶如酥,粒粒一捧烁金,使一月柿子,略输颜色。近而观闻,如芝兰幽草,不觉愈想近之。摘而食之,一扫口中苦涩,回味更甘,令五月枇杷又短甜滋。家人无不称赞。

    恐入新境不适,金桔果偶有凋落。初十过,天骤凉。此时金桔树已全然去金,只剩寥寥数叶,家母亦浇水松土、通风照阳,悉心照料。家父缓缓言之:“老妇待桔真若待人,滋养多日,为家中添趣不少。”家母悦,每日殷勤以供养。

    庚子春,万物回暖,而金桔树不如人愿,虽有万般呵护,而绿叶尽凋,家中众人焦燎又不知奈何,便询家母,家母抚枝而言:“万物皆有其春夏秋冬,此时他物之春,或是金桔之冬,枝丫突兀实情理之中。再加以奉养,不日必能复新。”家父接道:“不必苛求果实,此时模样也有傲骨寒梅之风,另有一番滋味。”

    数日后,金桔树忽发新芽,不久便已绿叶满枝。枯木逢春,家人甚喜。家父言道:“此金桔之幸,多亏老妇之辛勤。”至初夏,百花争艳罢,金桔树方梦醒开出白色米粒小花。

    家父晚间归家,月下观桔,花若繁星,亦大喜。为励家风,嘱予作文以记。予念:世人多爱金桔果之多福,屈子又爱金桔香之高风不移,而予家更爱金桔四时之兼美,亦陶醉于家母为金桔之殷勤辛劳。故又附词一曲:

    《临江仙 金桔》

    高宅深深掩就,细捧绿酥丹浓。

    只叹曰短果难留。

    素手更殷勤,化一碧绛珠。

    熟时能解口涩,新发又缓心忧。

    三节过尽味仍有。

    四时有自好,何必总爱秋。

难忘的38天
水中起舞
金桔小记
爱上读书
回“家”
头等舱
心向阳光
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