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11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让青春在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苏 白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11日   4 版)

    □ 苏  白

    岁月绵长,青春是什么?是热情,是活力,是奋斗,是一种责任与担当,是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是在挑战中砥砺意志品格,是在为他人服务中茁壮成长。

    滚烫的8月,“后浪”奔涌而至,青春扬帆起航。看着你们稚嫩的笑容和天真的面庞,我和你们的相遇,就像是一颗耀眼的星星,照亮了一片荒芜的小宇宙。看着你们为了梦想集结在这里,内心充满了惊喜与感动。

    犹记得刚刚参加工作的我们来到项目部时,看着崭新的走廊和明亮的办公室,在窗明几净的环境里,内心竟然翻腾着小小的、甚至有些骄傲的浪花。但是也因为什么都不懂,变成了师傅身后的“小尾巴”,师傅去哪儿我去哪儿,师傅干啥我干啥,师傅“变脸”,我立马就认“怂”。

    我也曾经历过这样的疑问:“拌合站是干啥的?在项目部的夏天还可以享受‘送清凉’的福利?”我的收获也颇多,在合理规划时间和精力的情况下,不仅同时兼顾了学习与工作,还学会了专业以外新的业务技能,考取了不同专业的资格证书,拿到了属于自己工资以外的津贴,这些一点一滴的成就帮我树立了迈入社会的自信心,给了我超越同龄人的自豪感,尤其在了解了铁建文化的深刻内涵后,我愈加自信稳重。

    在你们即将奔赴的项目部,一张张图纸会记录你淌下的汗水,一幅幅照片会定格你坚毅的神情。你在山间、在高原、在荒漠、在夜空奔跑的匆匆身影,也将如一片迷人的群星,装点你不平凡的青春。你会见证一项项工程从无到有,看着它们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阡陌纵横。由你参建的一座座桥梁、一条条公路,都可能延伸至家的方向,这些“无言的伙伴”也将会温暖你的整个人生。

    翻阅铁道兵的史册,历史记录着所有“逢山凿路、遇水架桥”惊心动魄的记忆。为了民族的自由,为了新中国的诞生,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盛世富饶。今天的你们,也一样承担着大国工匠的使命,希望你们继续发扬铁道兵的优良作风,踏踏实实工作,不好高骛远,只管低头前行,努力充实属于自己的人生。

    你们将飞向的,是等待花火绽放的夜空,只要努力,就会发光;你们将迈进的,是一条漫长的跑道,或许充满汗水与苦涩,但是竞争却一刻不停;你们将进入的,是机会的丛林,世界上从不缺机会,缺的是善于抓住机会的人。

    山顶处的光可能会更耀眼,让我们在山顶处相遇,让青春绽放在最璀璨的地方。

    作者单位:中铁十七局五公司

大山深处的小阿佳
让青春在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石上琅玕几枝斜(国画)
恋上这座城
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雨中荷塘
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