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04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铁十八局大瑞铁路项目部

“招工+带货” 扶贫更精准

王强强 唐丰丰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04日   3 版)

    本报保山8月3日讯(通讯员王强强  唐丰丰)“阿爸,进隧道了!”在中铁十八局参建的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正洞前,“95后”劳务工邱开行冲着不远处的父亲邱大山喊道……

    邱大山和邱开行都是该项目部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龙山乡硝塘村酸粑洼寨招聘的劳务工。邱大山在项目部工作6年有余,现已是杂工班班长,邱开行则是今年7月刚到项目部工作的测量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就业面临下行压力。今年刚刚毕业的邱开行的就业问题成了邱大山的“心病”。中铁十八局大瑞铁路项目部了解到当地像邱开行一样的大学毕业生不在少数,便搭建了贫困大学生就业平台。如今,邱开行和父亲邱大山每日共同上下班已有两个多月。

    此外,该项目部积极和龙陵县政府对接,与周边5个村建立长期劳务用工合作体系,主动对接村中精准扶贫户、建档立卡户等,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并组建了两支隧道工程“扶贫”作业队,由专业施工人员带领他们施工。村民6人组成一个作业小组,各司其职、相互协作,越干越熟练、越干越默契,隧道月施工效率提升1.5倍。目前,该项目部施工队伍中,73%是龙陵县贫困居民。

    除了帮助当地居民就业外,该项目部员工还帮忙“带货”,让村民腰包鼓起来。保山当地居民主要以种植芒果为生。“圣德隆”“象牙芒”“贵妃芒”“鹰嘴芒”等品种多样。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芒果滞销,不少居民家中芒果堆积腐烂,只能丢弃。

    项目部主动联系滞销果农,定购了一批芒果作为“送清凉”物品发放给项目职工。项目职工还组成“带货小队”,通过发动亲朋好友购买当地芒果,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销,帮助果农线上卖货等,解了不少果农的燃眉之急。

    同时,为解决果农种植成本的问题,项目部建造了引水工程,将隧道施工中的涌水通过修建管道引至固定蓄水池,既可为项目部提供生活用水,还能作为当地果农的灌溉水源,大大减少了果农运输灌溉水的成本。

一见倾“新” 一路相伴
完善选人用人机制 “护航”人才队伍建设
传承铁道兵精神
上好入职第一课
济南黄河隧道项目部“集训队”全体学员深入学习“黄河号”盾构机工作原理(图)
设“空中课堂”
打造职工“网络红人”
“招工+带货” 扶贫更精准
开展“品质发展 文化先行”活动
镇企联动齐抗旱 助农引水保秧苗
抗洪抢险一线与子弟兵并肩奋战
定制防暑降温“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