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8月04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一见倾“新” 一路相伴

——铁四院携手新员工共度“蜜月期”侧记

刘新红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8月04日   3 版)

    本报记者  刘新红

    招聘如相亲,录用通知书就如一纸结婚证。每年7月,从到湖北省武汉市武昌杨园和平大道745号报到那天起,新入职员工就开始了和铁四院的“蜜月期”。

    “蜜月期”是最有新鲜感的时候,也是彼此观察和适应的时期。员工要在这段时间快速适应四院,铁四院也要把握这个关键时期帮助他们融入新集体。

    “家氛围”凝聚向心力

    为了让初来乍到的新员工迅速“入乡随俗”,摇身一变成为四院人,铁四院把“宁可多做,不可少做”作为创造良好入职环境、营造“家氛围”的重要规则。

    2020年,铁四院签约新员工近240人(含社会招聘)。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障碍,铁四院成立迎新工作小组,确保新员工防疫、交通、住宿、餐饮、入职培训等妥妥就位。人力资源部以“心”迎“新”,早早准备好了一套完整的入职指南套餐,包括“入职指引”“四院办公圈”指南、“杨园周边生活”小贴士。

    单身宿舍就是新员工落脚的“家”。铁四院单身宿舍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106个房间,可安排200多位单身职工入住。2015年,铁四院对单身宿舍进行大改造,更新了空调、床铺、书桌等设施,新增了热水器和电视,并接入了网络,大大改善了单身宿舍住宿条件。

    2017年,铁四院工会联合保障中心在单身宿舍开设自助洗衣房,平均每周为新员工提供免费洗衣110人次,深受大家好评。但运行1年多后,原有的3台洗衣机和1台烘干机已不能满足新职工需求,尤其是在节假日,排队洗衣现象经常发生。2019年,9台名为“海狸先生”的智慧洗衣机入驻单身公寓,满足了每个楼层员工的洗衣需求。新员工只要通过手机下载“海尔洗衣”APP,就可自助预约洗衣,还可以随时随地掌握洗衣机的实时动态,自主合理安排洗衣时间。

    为了让新员工实现“拎包入住”,今年7月,铁四院工会和后勤分管领导再次来到新单宿舍,为新入职员工送上一份包括床上用品、洗漱用品和防疫物资在内的大礼包,并叮嘱大家疫情期间,注意个人安全及卫生,不在外聚餐或聚集,同时尽快完成身份的转变,认真、积极参加新员工培训,融入四院大家庭。

    精准“滴灌”企业“硬文化”

    为期1周左右的集中培训,是新员工快速了解四院、认识四院、融入四院的最佳途径。在四院,入职培训不是一份下午茶、一份官方介绍,而是传达四院历史、文化、愿景,以及在这里工作意义的盛大仪式。

    新员工统一着装,集团主要领导十年如一日雷打不动挤出时间参加开班及结业讲话,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亲自授课,有的不吝爆料自己的“黑历史”,将原本枯燥的企业文化课堂变得妙趣横生;有的声情并茂,讲解配合视频带大家领略四院的战略与规划;有的妙语连珠,将四院的品牌技术讲成趣闻轶事。

    除集中培训外,铁四院入职培训还包括班级组建、户外拓展及精彩赛事等。比如玩一些消除陌生快速熟络的破冰游戏,举办一个别开生面的新老员工篮球友谊赛,制定一个导师结对培训计划,以及“我与2053年的铁四院”“90后的担当”演讲比赛、交流座谈会等。

    而结业典礼也是精心设计,或与武汉电视台“唱响武汉”栏目组联手打造歌艺大赛,或与“十佳青年”命名表彰大会相结合。正如铁四院负责人所说,文化石承载了四院精神,选在新员工培训开班之际为文化石揭幕,是希望大家明白肩负责任重于泰山和四院发展力求行稳致远的道理。

    入职第一课先沾“泥土味”

    工作多年后,博士汪莹鹤依然记得自己刚到铁四院报到时,时任地路院总工程师赵新益对他说的一句话:“忘掉自己的身份,一切从零开始。”于是,他这个博士生也主动开启了早出晚归野外地质调查的日子。

    每天早上5点带着仪器和工具出发,跟着地质组长到达一个个观测点,观察各种典型地质,学习如何使用罗盘仪,学习准确识别地层岩性以及不良地质的描述。山路崎岖,有时甚至一天只能观测一个点。

    如今,汪莹鹤已经成为铁四院史上最难山区高铁——张吉怀高铁的地质专业负责人。

    新入职员工到一线实践是铁四院的一项老传统。通过一线劳动实践的新员工,业务上手速度和能力提升较快,与一线工人沟通更顺畅。

    2018年入职铁四院线站处的韩吉明,实习期间就先后参与了铁四院梅汕客专等勘测项目。他从拉百尺标开始,白天和外业队勘测工人一起出去测量,晚上和大家一起进行各项内业工作的计算和处理。整个外业下来,他不仅熟悉了既有线勘测流程,学会了使用设计软件,也对平纵设计方案形成的来龙去脉有了初步认识。

    “那次勘测项目,成为我对于四院、对于勘察设计工作的初体验,为以后工作从容面对勘测设计打下了基础。”

    编后

    新员工入职,梦想起航。每年七八月份,中国铁建系统各单位都会迎来一批新入职的毕业生。他们初出茅庐,或许还带着学生时期的稚嫩和单纯步入企业。

    对于每位新入职员工来说,从学生到上班族,不仅是身份的转变,更是心态的转变。这就要求用人单位在新入职员工“适应期”内,做好新员工的“大家长”,既要有“家长制”的严格,历练新员工的责任感;也要展现“家文化”的温暖,让新员工对企业有认同感和归属感。铁四院在新员工入职时,营造“家氛围”,更新设备、添置必要物资,满足新员工上网、洗衣等方面的需求。为了让新员工快速融入企业,他们在集中培训这一“必选曲目”之外,组织新员工进行拓展训练,增强凝聚力。别出心裁的是,他们以“歌艺大赛”或“十佳青年”表彰作为结业礼,更加增强了新员工的向心力。

    “忘掉自己的身份,一切从零开始。”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刚入职时,都是“新新人类”。到基层工作,不仅能提高新员工的业务水平,也为新员工了解企业提供了良好契机。正是深谙这一点,铁四院每年安排高学历新员工同其他员工一起到一线岗位历练。

    铁四院的经验证明,只有让新员工感受“家文化”、认同“家文化”,才能形成更大的“合力”,促进企业发展。

一见倾“新” 一路相伴
完善选人用人机制 “护航”人才队伍建设
传承铁道兵精神
上好入职第一课
济南黄河隧道项目部“集训队”全体学员深入学习“黄河号”盾构机工作原理(图)
设“空中课堂”
打造职工“网络红人”
“招工+带货” 扶贫更精准
开展“品质发展 文化先行”活动
镇企联动齐抗旱 助农引水保秧苗
抗洪抢险一线与子弟兵并肩奋战
定制防暑降温“套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