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0年05月16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智”战大横琴

——中铁十六局珠海大横琴山隧道施工纪实

赵志强 程 元 罗 欢 邓昆伦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0年05月16日   2 版)

    通讯员  赵志强  程  元  罗  欢  本报记者  邓昆伦

    “通了!通了!”近日,由铁建投资、中铁十六局承建的珠海横琴新区大横琴山隧道顺利贯通,成为珠海市疫情防控期间首个提前完成节点任务的重点工程,为2020年底全线通车按下了“加速键”。

    “机械化+”树立隧道施工新标杆

    “复工复产后,虽然劳务人员受限,但我们仍比原计划提前20天实现隧道贯通,这得益于全机械化施工。”中铁十六局路桥公司大横琴山隧道项目党工委书记魏学虎自豪地介绍。

    横琴新区大横琴山隧道全长约4.9公里,隧道断面最大面积为356平方米,上跨已建成的长隆隧道,下穿望天台水库及在建的珠机城轨铁路二期,隧道与珠机城轨铁路最小净距离仅3.5米,并穿越5条断裂带,属特大断面和超大跨度隧道,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较高。

    为确保施工全面受控,项目部科学组织、大胆尝试,成立了隧道全机械化施工专业队,先后配置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混凝土喷射台车、多功能拱架安装台车、自行式液压仰拱栈桥等设备,建立起先进的隧道全工序机械化施工一条龙作业线,逐步取代了传统的“人海战术”。

    “全电脑凿岩台车的效率是人工作业的两三倍,每个工作臂可在2分钟内完成5米深钻孔作业;使用多功能拱架台车进行拱架安装,拱架对接准确且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混凝土喷射台车集行走、泵送和喷射于一体,不仅效率高、质量好,而且安全环保;采用机械化施工,1个掌子面不仅可减少24人,每月进尺也比人工作业多30米……”项目经理郝德亮介绍。

    施工中,项目部将机械化、信息化与标准化管理深度融合,致力打造全智能隧道施工管理标杆工程,有效解决了隧道施工工效低、安全隐患大等难题,确保了工程质量,创造了良好品牌效益。2019年9月,该项目成功承办了中铁十六局隧道全机械化施工观摩会,100余名同行前来观摩取经。

    信息化助力隧道“靶向”施工

    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项目部实施信息化管理,不断打造智慧建造平台,为隧道施工插上科技“翅膀”。

    “围岩监控测量、超前地质预报像‘千里眼’,将安全全方位、360度无死角监控到位。”项目工程部副部长田波介绍。

    施工中,项目部结合BIM技术,引进集现场视频监控、施工人员考勤、区域定位、安全预警、灾后急救、日常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隧道“智慧检测系统”。该系统依靠洞口和隧道内的识别器,对施工人员经过的路线、时间、地点等进行记录,以便实时监控。他们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机制,及时分析调整开挖进尺及钻孔角度,进一步拧紧隧道施工的“安全阀”,保障了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针对大跨度施工,项目部以科技创新引领施工生产,先后与中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及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联合开展科研工作,取得阶段性科研成果1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受理4项、发明专利受理1项,并获得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全力加速掀起大干高潮

    “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我们一定要全力加速,努力追回被疫情耽误的生产进度。”在复工动员大会上,郝德亮表示。

    2月20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横琴新区大横琴山隧道建设按下了“重启键”。

    该项目部498名员工全部返岗后,掀起大干高潮,不但把耽误的工期抢了回来,还提前20天完成隧道贯通节点任务。

    珠海大横琴山隧道建成通车后,将为横琴新区编织起内外联通的新交通网络,对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5年研发253项成果 抢滩登陆优质市场
坚决做好“12-3=12”这道题
为了生命线,他们雪夜逆风而行
驶入稳产高产快车道
瓮马铁路通过静态验收
中老铁路曼迈1号隧道贯通
“智”战大横琴
滇中引水工程丽江段建设全面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