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爱您,敬您,更懂您

王硕实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19年11月02日   4 版)

    □ 王硕实

    亲爱的父亲:

    2019年的春天透着窗来了,照在你常年盖着的格子被子上,你感受到了吗?这已经是你卧床之后的第9个春天了。

    那个雄姿英发、肩扛世界的男人,终于鬓染星星白发,变成了一个温柔傻笑的小老头。岁月从来不肯宽容,我也已为人母。生活给了我不同意义的磨练,让我看见在风雨中扛起这个家的你的肩膀是多么有力,也让我更加懂得你的责任和坚持。

    我懂你的努力。

    在那个全国经济待发展的年代,你带着我们从海滨渔村,来到这个举目无亲的城市,挣钱成了你的头等大事。

    那些日子可真苦啊。我们一家五口人,挤在小小的红砖房子里,经历过老鼠半夜咬耳朵,经历过煤气中毒,但你把我们保护得真好啊。那些生活里的苦,全部被你悄悄掩藏在背后,让我们无忧无虑地长大。所以我的童年,即便清贫,却阳光满地。记得午饭后,你变戏法似的拿出来的白色巧克力;记得晚上睡觉前,你亲手削的苹果;记得你在我过生日的时候送的那块紫色的小手表。宠爱和幸福,从来没有因为生活的压力而减分。小小的我懂得了,家是温暖的避风港。

    我懂你的坚持。

    后来的日子慢慢好了,我们有了自己的家。经营这个家和支付我们的学费,是一笔很大的开销。在助学贷款风靡的当下,你从来没有想过让我们任何一个人借助贷款完成学业。

    于是你放弃办公室的清闲工作,上了工地,一年也回来不了几次。我记得你第一次上工地,半年后才回来,我特意给你准备了一个欢迎会。离别和重逢变得那么可贵,亲情在血液里不断发酵。成长的我懂得了,责任可以让人变得坚强而勇敢。

    我懂你的温情。

    你是一个从军队里出来的铁血男儿。说话做事宁折不弯,对我们三姐妹的日常管教也非常严格。

    到了千禧年,新世纪的一切都在欣欣向荣。你明白了管教孩子需严,更需恩威并施。从那时起,你不再事事严格,对我们开始有了不可多得的温情。

    你会在平安夜为我们每个人准备一块巧克力,偷偷放在我们的床头。你会把我们每个人的生日都记在心里,多少年来你都是第一个送上生日祝福的人。你身在外地,却清楚地知道家里米有多少、面剩多少,提前准备好一切。那些生活上的细节,你都记得清清楚楚。已为人母的我,爱可以感化和包容一切。

    我懂你的无奈。

    在生活日渐宽裕、我们日渐长大的时候,你却毫无预兆地病倒了。我们开始了辗转各大医院的日子。看着你高大的身躯日渐佝偻,却依然坚持每天将自己收拾干净,病床上的你从不见半点颓色。因为你知道,你是这个家的顶梁柱,是这个家的向心力,是我们的依靠。

    可上帝就是这么残忍,他不断地为我们降下灾难。你无奈,你怕,可你不愿意退缩,你要带着我们,在越来越好的日子里越走越远。现在的我,懂得了坚强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父亲啊,因为你的努力,我知道这世上所有的艰难都要用力迈过去,才能看见好时光;因为你的坚持,我才能学有所成,生活里没有压力,自由畅意;因为你的温情,我知道这世上最可贵的亲情,需要用心经营,需要长久的陪伴;也因为你的无奈,我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大人,为你承担起这个家所有的牵挂。

    愿岁月有情,相聚有时。我还能在你身边,跟你讲讲我工作上的烦闷,跟你分享我生活中的小惊喜。你高大的背影永远活在这个家庭的希冀里,伴我前行。

    爱你的女儿

    单位:中铁二十局电气化公司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父亲的雨伞
质量在心中
长城秋色
呵护“清水海”
时光记忆
青春“隧”月
爱您,敬您,更懂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