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青春“隧”月

杨 晨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19年11月02日   4 版)

    □ 杨  晨

    凌晨5点,走出地铁隧道口,高辉辉望着久违的闪烁着明媚光彩的星空,经过他和他的同事208天的地下奋斗,隧道贯通了。这一刻,昔日的“隧”月往事纷纷涌上心头。

    第一次看到盾构机操作面板,上面有近百个按钮,按错一个就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高辉辉心里有点害怕。站在开挖直径6.44米、整机长约84米、自重达508吨的盾构机前,刚踏出校门的高辉辉显得那么渺小,但这也激发了他强烈的好奇心和责任心,去征服这台“庞然大物”。

    “辉辉,交给你一个简单又艰巨的任务,多学习,多总结,如果这项工程干完了,没有留下什么经验资料,那就是你我的失职。”高辉辉一直记着他的导师对他的嘱咐。作为一名刚毕业的盾构机司机,师傅是想让他尽快在盾构施工领域有所作为,早日成才。

    高辉辉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盾构机司机。他每天早上不到七点就进入地铁隧道,晚上八点多出洞,一个月都见不到太阳,成了项目部有名的“小白脸”。他给自己设立了一个小目标,就是要快速掌握盾构机上的每一个按钮。在那段沉迷于盾构机操作的日子里,高辉辉从不放过每一个零件、每一根线路、每一个参数。慢慢地,盾构机就被他“征服”了。

    操作盾构机掘进期间,高辉辉完成了不少艰难的任务。盾构机掘进需穿越富水大粒径卵石地层和强风化砂岩复合地层,近距离穿越直径1200毫米的污水管,且位于市政主干道正下方,人与车流量极大,对盾构机掘进姿态要求极高,稍有不慎便会导致地面塌陷,管道破碎,引发安全事故。

    “掘进的时候,我手心都冒汗了,我目不转睛地盯着操控室里的显示屏,查看盾构机运行状态,刀盘转速、掘进速度、刀盘扭矩、出土情况,整整一天的时间,盾构机平稳下穿污水管后,我悬着的心才算放了下来。”谈及那惊心动魄的时刻,高辉辉记忆犹新。

    每每想起隧道里的往事,高辉辉的脑海里总是浮现出大伙一起奋斗的画面,还有那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他眯着眼睛、眉头微微皱起,似乎已经沉浸在了回忆里。

    在这段“隧”月往事里,有项目领导为因工作耽误吃饭的人员送餐的温情;有兄弟4人整晚挤在不到2平米操作室的豪情;有倒班司机李天宁放弃休息时间清理隧道漏浆的激情……一幕一幕,都闪耀着同事之间浓浓的兄弟情。

    成为严肃、活泼、充满凝聚力的青年突击队的一分子,让高辉辉无比自豪。尤其是每天经过十几个小时的工作后,走出驾驶室,和兄弟们一起欢笑着走向洞口的时候。他说,每天这个时候,是最幸福的时刻,回头看着慢慢成型的隧道,看着由自己一公分一公分推出来的隧道,内心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如今,隧道贯通了。想到初到项目的青涩,想到洞中的争先场景、温情时光,高辉辉知道他的那段青春“隧”月,将永远留在兰州这座城市的“心脏”里,成为最弥足珍贵的回忆。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一局轨道公司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父亲的雨伞
质量在心中
长城秋色
呵护“清水海”
时光记忆
青春“隧”月
爱您,敬您,更懂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