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叶丽娅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19年11月02日   4 版)

    □ 叶丽娅

    1996年的夏天,海棠花开,那天骄阳似火,中专毕业的我踏上了归途。看到如巨人般屹立着的机务段办公大厦,我的心中突然涌动着一种莫名的情愫,我的眼眶开始浮起一层雾气,因为那是我的父亲主持修建的。

    父亲是瓦工出身,从铁道兵转为中铁十四局的一名员工,凭着自己的努力,最终成为项目经理。他主持修建了近10幢高层建筑和10余幢多层建筑。

    父亲的绝活儿很多。他是众人眼中的“神算子”,无需任何量具,皆能精准下料,避免浪费;他又是“储存器”,他过目的图纸都能清晰储存,随时复盘;他也是“测量仪”, 能目测出砌墙的垂直度的误差率。这些本领让他成了一名当之无愧的业务能手。

    父亲爱钻研。工作之余,他总喜欢静下心来反思自己。一次工作中,他发现浇筑箱梁混凝土时出现的气泡,会造成混凝土表面不光滑。于是,他静心研究,反复试验,将振动棒卸掉,在原机组上安装自制刀片,加快了振捣和引气速度,使打出的混凝土既结实又光滑。这个将振动棒改装成磨光机的小发明,当年被评为“集团公司五小成果”一等奖。

    父亲待兵如子,培养出了一个又一个铁建标兵。那是1994年的夏季,工地新分来了一个女孩,重点大学本科生,在基层锻炼时手被磨破了,自己躲在房间里哭。但是父亲对她的要求不仅没放松反而更“严厉”。父亲曾语重心长地跟她说:“只有体验了基层的苦,才能更好地做好项目管理工作,只有迈过这道坎,你才能知道什么是社会大学,这些是大学里学不到的。”为了不耽误她参加财务知识竞赛,父亲骑着自己那辆“古董”自行车带着她一路颠簸,及时赶到了考场,最终小女孩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后来女孩成长为中铁二十三局机关的一名纪委干部。每每提及此事,她都心存感激地说,如果当初没有我父亲的谆谆教诲,她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从铁道兵到铁建人,父亲几十年沐雨栉风,足迹遍布祖国大地。武广高速、京沪高铁等交通路线上都留下了他辛勤的汗水。泰安工商银行大厦、淮南消防大楼等建筑里也曾有他忙碌的身影。他将毕生的心血都用在了铁建事业上。

    中专毕业后,我来到上海浦东机场项目部做了一名出纳。如今,我在中国铁建港航局的自贡项目部从事财务工作。从业23年来,一向大大咧咧的我从未在财务工作中犯错,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一致好评。说起我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来源于我对父亲的仰慕和父亲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参建过机场、高速公路、桥梁工程项目,经常与大山江河为伴,仿佛吸收了山川河泽之灵气。我继承了父亲的灵思善悟,在工作中坚持求创新、谋上进。我曾经拦下公司总经理的车,请求顺路载民工去火车站;我曾多次接待农民工的家属,成了项目部农民工兄弟心中的“女神”。在项目部,我是一朵“太阳花”,总是乐观明媚。

    父亲有3个子女,均秉承父业,是优秀的铁建员工。我们荣获过中国铁建巾帼标兵、公司六好党员、公司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叶家人勤劳肯干、无私奉献的家风与铁道兵“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精神一脉相承。父亲说自己普通如砂砾,微不足道。但聚沙亦能成塔,正是无数个像我们这样的人,日复一日地忙碌,年复一年地转战,大江南北风雨无阻,这才有了一幢幢大厦高耸云端,一道道长虹飞跃天堑,一条条巨龙翻山越岭。我们将个人的梦想与企业的梦想融为一体,使中国铁建能够立足中国,走出世界,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带一路”的实践中绽放光彩。我们是铁建人,我们有着不一样的铁建情!父亲常说:“我这辈子最大的骄傲就是成为一名铁建人,我的人生价值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我深刻领悟到活着的意义!”这不是机缘巧合也不是上天注定,而是父亲那辈人对我们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教导。在我们心里,铁建儿女自豪和希望的种子早已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父亲,在我的心里,你就是一颗北斗星,一直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今天,我成了你,成了中国铁建的一个兵!我要像你一样,用一生的热血铸就最美的铁建花!

    作者单位:中国铁建港航局一公司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父亲的雨伞
质量在心中
长城秋色
呵护“清水海”
时光记忆
青春“隧”月
爱您,敬您,更懂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