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推进“五以五为”文化落地生根

罗海滨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19年11月02日   3 版)

    中铁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罗海滨

    “五以五为”新时代中国铁建文化,是中国铁建在传承铁道兵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新形势,对企业文化的创新发展。中铁城建集团坚持培育和践行新时代中国铁建文化,使其在集团改革发展各个层面和全体员工中落地生根,为企业高质量提速发展注入强大的文化力量。

    以国为荣,就是坚守爱党爱国和为民初心、彰显央企责任担当。坚定政治方向。中铁城建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自觉把企业改革发展放到全党全国大局和上级党委的战略定位中思考,科学规划“顶层设计”,确保企业沿着正确轨道稳步前行。贡献美丽中国。始终把满足人民对改善居住环境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践行“四者”定位、“三转”要求和“海外优先”战略,自觉担当国企的“六种力量”,把“建造时代精品、改善人居环境、贡献美丽中国”的初心使命融入到竞逐“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担当央企使命。发挥企业在超高层、大体量和高精尖建筑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与民生品牌优势,在海绵城市、环境治理等领域打造代表中国建筑水平的优质产品,分担政府急需,助力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以一流的建造水平和服务质量回报祖国、惠及民生。

    以法为循,就是遵循依法治企原则、构建风清气正环境。依规管理。中铁城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合规管理,诚实守信,多次荣获“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称号;经营生产秉承“宁吃亏、不失信”原则,以诚相待,以信取胜,多次进入铁路信用评价“A级”和系统内外信誉评价“优秀”行列,推动企业经营规模与经营质量“双提升”。不逾红线。全面推行安全、质量“红线”“绿线”管理,坚守“红线”不可逾越,杜绝事故,防范风险,逐步探索出一套以“123456”为核心的项目管控模式,确保在建工程平稳受控、全面履约,一大批优质工程相继建成通车或投入使用。抓好作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作风建设确立为企业的发展主题,铁腕整治“懒”“庸”等六种不良风气,着力解决“不愿为”“不能为”等六大问题,形成艰苦创业、担当作为的“家法”“家规”,以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生态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以德为先,就是夯实重德兼才导向、营造以德为先氛围。选人用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中铁城建集团秉承“无忠不用、无德不举、无绩不考、无坚不任、无才不选”的选人用人理念,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导向,构建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的运行体系,把干部队伍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使之发挥“排头兵”作用。“关键少数”率先垂范、以德服人。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带头执行制度”“带头攻坚克难”等“七个带头”和以“履职担当是领导干部立身之本”为核心的“四个定位”,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班子成员时时处处以德为先,以德修身,以德服人,在全集团树立标杆、形成“领头雁”效应。企业文化融合开放、重在德行。将文化融合确立为企业的重大战略之一,遵循“讲责任、重德行、强执行”的核心理念,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以“赶超、融合、责任、执行、创新”的文化理念,打造广大员工的精神家园和价值高地。

    以企为家,就是培育“忠诚”的企业文化、营造和谐发展氛围。舆论引导。中铁城建集团加强对“企业是我家、发展靠大家”“我与企业共荣辱”等理念的舆论引导,注重对员工尤其是新入职员工开展企情教育,打造企业展厅、宣传片、画册等文化产品,开展“道德讲堂”“企业文化进一线”等活动,构建“城建一家亲”体系。价值融入。在员工中倡导“在其位谋其政、在其岗谋其责”的价值理念,着力锻造表达、办事、共事“三种能力”和预见性、协同性等“五性要求”,强化民主管理,畅通员工建言献策的“绿色通道”,营造员工与企业同兴荣、共命运的和谐氛围。文化熏陶。将每年3月18日确立为企业周年纪念日,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品质发展、文化先行”主题活动,送关怀、送文化到基层一线,上下联动,构筑机关、基层“一心向企”的“同心圆”,增强员工荣誉感、归属感与忠诚度。

    以人为本,就是坚持客户至上和关爱员工原则、厚植内外民生福祉。以客户为中心。中铁城建集团确立以客户为中心的“345”经营战略,倾心维护好重点业主、核心客户等的权益,应客户之所需,急客户之所急,着力提供全周期、全要素的高品质服务,全力分担客户的责任。以民生为根本。贯彻“品质建造”理念,打造黄河滩区等数百万平方米安置房工程,惠及民生;在吸纳就业、险情救援等领域彰显央企风范,在湖南麻阳岩落寨开展精准扶贫,成效显著;捐资助学品牌——“爱心细流”辐射30多个县市,帮扶300余名学子完成学业。以员工为中心。逐步改善员工办公、居住环境,推行人才“双百”计划并设立专项奖励基金,每年引进中、高端人才各100名,构建业绩、职位、能力“三位一体”薪酬管理体系,畅通岗位职务晋升、内部专家评聘等五大职业晋升通道,实施员工提“素”工程,2014年以来举办各类培训班2059期,助力企业人才结构不断优化。

推进“五以五为”文化落地生根
向问题“叫板”让职工“叫好”
选聘内部专家建立成才双通道
医护人员在为农民工体检
创新之花开在廉洁课堂
党建联建促和谐施工
挺身而出救伤者
李树文:干就要干到最好
会议室设有“后进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