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 文若男

一封家书

文若男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19年03月12日   4 版)

□ 文若男

    亲爱的弟弟,与你第一次相遇是在2001年的夏天,初次见你时,旁边还有憔悴的母亲在抚摸着你。我从未想过在我的生命里,会有那么一个人让我如此想要去照顾。

    第一眼看到你,你睡在摇篮里,被小小的棉被裹着。至今我还记得,我从摇篮里轻轻抱起你的时候,不禁笑了一下,我不知道为什么会笑,只知道自己要当姐姐了,那一年我5岁。

    越长大越怀念小时候的日子,我的回忆里,写满了我们的故事。

    你刚会走路时,父母工作繁忙,基本上都是我在照顾你。小时候,父母在你身边的时间都没有我们俩在一起的时间长。有一次你和邻居家的小哥哥打闹,他把你推倒在地,头上起了包,我看到后就和他扭打在了一起。那是我第一次打架,也是至今为止唯一一次打架。

    记得母亲有一次带我回老家,没告诉你,你以为我出去玩,一会儿就会回家,结果你在门口等到晚上,嘴里还念叨着:“姐姐怎么还不回来。”那时候是冬天,你4岁,我想以后的你也会对我如此依赖吧。

    从小到大,我都一如既往地宠着你,呵护你,教育你,很多时候我感觉你就是我的阳光,在我心情不好的时候给予我温暖。慢慢地,你开始长大,5岁,10岁,15岁……从幼年到童年再到少年,逐渐走向青年。

    在我心里,我一直都在享受你带给我的骄傲。很多人羡慕我身边有这样优秀的弟弟,不仅颜值高、学习好,还特别懂事。是的,在我眼里,我一直都认为自己是幸运的。

    父母在一天天变老,我开始慢慢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承担起照顾你和父母的重任。亲爱的弟弟,以下的话,我想让你记在心里,等到10年以后、20年以后再回过头来看看,哪怕只有一句能让你有所感触,那么我也会感到欣慰。

    做一个知上进、有理想的青年。我从来不奢望你有多么优秀,但我希望你是一个知上进,有积极性的人。你可以不聪慧,但你一定不要懒散,不要轻易去放弃。你要知道,在这个最不缺考生的国家,总有人会尝到学习的硕果,也总有人尝到后悔的苦果,这不是鸡汤,而是现实。在该学习的年纪,多用功读书,不是为了功名利禄,而是为了提升个人的自我修养。

    做一个有礼节、知德行的青年。我一直对你说,做人比做学问重要得多。如果你的学问一团糟,我可能不会过分责备你,但如果做人出现问题,再多的学时也无法填补。

    做一个思想独立、行为自由的青年。如果哪天,你的人生道路走偏了,我不会袒护你,但我会无比心疼你、惋惜你,因为你是我最爱的弟弟。

    做一个孝顺、体贴家人的青年。百善孝为先,父母对你的爱,是这辈子都无法报答完的。青春期的你难免会叛逆,会嫌弃父母的唠叨,希望你能体贴他们的不容易,别用粗鲁的话语“回敬”他们,千万别生气后摔门而去,留下父母的哭泣和担忧。

    最后,我希望你做一个健康的青年,无论富有还是贫穷,请一定善待自己的身体,因为健康的身体是实现理想的重要保障。

    作者单位:中铁十七局

 

两会春风吹
一封家书
乡村风景(油画)
君子当成人之美
好强的母亲
雁字诗行
水饺里的乡愁
与雷锋同行(歌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