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冬之唯想

胡 静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18年12月15日   6 版)

    □ 胡  静

    怕冬天,怕凛冽的寒风和冰封的思想。

    怕晴天,怕刺眼的阳光和沐浴在阳光下失落的脸庞。

    某些时刻,我与外面的世界就是到对面楼间的距离,隔着一条马路,在冬天里和外面的楼房交换着目光,轻叹彼此没有过多的改变。而马路上,繁忙的车辆疾驰而过,喧嚣从没有停顿过。

    在不知不觉间,冬天已围绕在侧,水龙头里的水已经冰浸入骨,而衣橱里那些秋天的行装也变得可有可无。或许四季的交替,心情的转换,就好比大自然的告别,要稍显绵长。马路两旁的银杏树还没尽失它的金黄,想在向阳的枝头找到一色绿也不是没有可能,但泛杂着半黄半绿居多,万木凋零的时节里,总还有星星点点的绿残存在树梢,似乎在和海风对抗。

    冬天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离春节又近了。小时候,总是期盼着能尝尝“冬”的味道,百十块钱就足以满心雀跃,甚至有点“致富”的心态。也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春节也缺少了仪式感,慢慢地开始被辜负、被轻慢。三十一年间那些层层叠叠数不清的脚印里,有的小树苗已长成参天大树,而有的树苗却依旧枯槁。梦想人人都有,并不乏积极追寻的人,奋斗过、努力过、争取过,或许最终没能品尝到胜利的果实,但也追逐过,那些逐梦路上的人儿,有对其报以尊崇,有被“标签”的。当梦想丢失在高楼林立的城市森林,迷失在物欲横流的物质世界,所有的泪水、汗水都夹杂着一丝丝的咸苦,人们用一些现实目标代替了梦想,即成生活。或许我的世界终究与别人有些不同,但也无法避开生活这一环节,它是那么实实在在,触手可及,有些想法,有些冲动就像根刺,藏在心里。当我们拖着八十年代的尾巴,也许终会与成功握手,确是一批步履维艰的稀世真人。

    随着时间的流逝,秋去冬来,周而复始,而我们,在时光的凝视下,又会在时代的绢帛上描绘怎样的色彩,尔且等待。

    作者单位:中铁十六局五公司

让自己精彩
那年抗洪救灾
乘海南环岛高铁偶得(四首)
贺大瑞铁路怒江特大桥合龙(五首)
母亲
离 别
黄河乾坤湾(图)
绘梦做大侠
冬之唯想
深植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