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绘梦做大侠

张宇程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18年12月15日   6 版)

    □ 张宇程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便有武侠梦。中国这片土地上,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武侠梦,这份情结的重心不在“武”字,而在“侠”字。侠士们止戈为武,为天下苍生,他们位于道德的高峰,成为华夏民族文化精神的一部分。

    金庸先生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他为武侠梦绘上了色彩,在他笔下一个个鲜活的大侠形象深入人心。他们是忠臣、帮主、义士、浪子,或武功卓绝,或义薄云天,或匡国济时,或除暴安良,在邪祟作乱、不公不法的乱世横空出世、救难救急,在爱情亲情、是非善恶、家国生死中书写动人故事。

    《神雕侠侣》中誓守襄阳的郭靖,面对围城的蒙古大军,手指西方郁郁苍苍的丘陵树木,与杨过说道:“襄阳古往今来最了不起的人物,自然是诸葛亮。此去以西二十里的隆中,便是他当年耕田隐居的地方。诸葛亮治国安民的才略,我们粗人也懂不了。他曾说只知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至于最后成功失败,他也看不透了。我与你郭伯母谈论襄阳守得住、守不住,谈到后来,也总只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八个字。”

    《天龙八部》中的乔峰顶天立地,为救阿朱独闯聚贤庄英雄大会,对各派武林人士道:“这里众家英雄,多有乔峰往日旧交,今日既有见疑之意,咱们干杯绝交。哪一位朋友要杀乔某的,先来对饮一碗,从此而后,往日交情一笔勾销。我杀你不是忘恩,你杀我不算负义。天下英雄,俱为证见。”一生风流的段王爷在聚贤庄也是气魄惊人:段正淳低声向范骅、华赫艮、巴天石诸人道:“这位萧大侠于我有救命之恩,待会危急之际,咱们冲入人群,助他脱险。”范骅道:“是!”向拔刃相向的数千豪杰瞧了几眼,说道:“对方人多,不知主公有何妙策?”段正淳摇摇头,说道:“大丈夫恩怨分明,尽力而为,以死相报。”大理众士齐声道:“原当如此!

    《倚天屠龙记》屠师大会上的夏老拳师仗义执言:夏胄抱着司徒千钟烧得焦黑的尸身,朗声道:“司徒兄弟虽然口头上尖酸刻薄些,只不过生性滑稽,心地却甚是仁厚……别说郭女侠,便是灭绝师太当年,纵然心狠手辣,剑底却也不诛无罪之人……峨眉派今后还想在江湖上立足吗?”……嘭嘭两声巨响过去,静迦手中霹雳雷火弹射出,夏胄的胸口和小腹各炸了一洞,衣衫着火。但他极其倔强,虽已气绝,身子兀自直立不倒,手中也仍抱着司徒千钟的尸体。群雄面面相觑,都是惊得呆了。

    金庸先生创造的经典人物不胜枚举,人们喜欢金庸先生的作品或者说钟爱武侠小说,不仅痴迷于故事的曲折离奇、快意恩仇,也不仅留恋于家国情怀底色,更是敬仰书中侠士不求回报、锄强扶弱的内在精神,为了公道正义“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高尚气节。初读武侠,我们愿与书中的大侠成为朋友,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细品武侠,我们以侠士为师,了解世间诸事,明辨是非善恶,更加谨言慎行。正是有了侠义精神,在中国历史上内忧外患、分裂割据的黑暗阶段,一个个英雄挺身而出,救社稷于水火,解百姓于倒悬,泱泱华夏所以延绵千年。

    “千里之远,不足以举其大;千仞之高,不足以极其深”。我们仰望大侠,追随大侠,人人身上都有侠义的影子;我们塑造了一代代大侠,勉励自己坦然自若、刚毅坚持;我们编绘出一个个武侠梦,终有一天,仗剑天涯,仁者无敌。

    作者单位:中铁金租

让自己精彩
那年抗洪救灾
乘海南环岛高铁偶得(四首)
贺大瑞铁路怒江特大桥合龙(五首)
母亲
离 别
黄河乾坤湾(图)
绘梦做大侠
冬之唯想
深植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