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海浪中筑梦

李 冰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18年12月15日   7 版)

    □ 李  冰

    福建平潭大练岛上,雨滴被风吹得像针一样刺在我脸上,过低的气温导致脸上没有了知觉,眼角的水不知道是被寒风吹出的眼泪还是雨水。我艰难地走在铁路梁上,缓慢地移动,从海峡飘来的这些裹挟着雨水的云非常低,在寒风的追赶下肆意奔跑。“2、3月雨,4、5月雾,夏秋台风挡不住。”这是我师傅总结出的顺口溜,其实我觉得10月到次年2月的季风要比台风更难受。

    我小心翼翼地捧着相机,虽然有些狼狈,但照片还是比较满意,心里总算有些安慰。沿途工人们正在大干中,寒冷的铁路梁和师傅们冒出的热汗形成了鲜明对比,他们在现场管段工程师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忙碌着,雨水已经完全打湿了他们的衣服,湿漉漉地贴在身上,安全帽紧紧地勒在头上,桥下就是海,可他们依然心无旁骛地工作着。

    雨比早上小了很多,风还在刮,看着眼前65米高的公路梁,我有些发晕。一想到自己要爬上去,腿都有些发软。负责公路梁施工的惠哥从梁上爬下来,帮我紧了紧安全帽,问我:“你确定今天要上去吗?今天风大雨大。”我说:“上,来都来了。”话是这么说,可我迈向台阶的腿还是不自觉地颤抖。我爬得越高,身体明显越发笨拙,脚心、手心都在不停地出汗。

    海浪无休止地拍打着铁路墩,声音非常清晰,呼啸的海风在钢筋的空隙中游走,刺耳的风声环绕着整个公路梁。20分钟后,我终于到达了公路梁顶端,梁上的风比想象中的还要大,工人比预计的多一些,他们在狭窄的缝隙中对钢筋进行捆绑、焊接。拍完照片,我慢慢爬了下来,直到“平安着陆”,我还是明显感觉到双腿不由自主地发软。我知道,对于公路梁上的工人们而言,他们每天不知道要在梁上梁下往返多少次,而我今天经历的这些,只是他们平常工作中的九牛一毛。

    天,依然阴沉,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落在安全帽上的声音依然清脆,远处塔吊依旧在转动,钢筋铁板碰撞的声音不断传出,桥下海浪翻滚,桥上的工人仿佛没有听到般,依然认真地工作着……

    作者单位:中国铁建大桥局四公司

无法割舍的记忆
星光不语照亮前行的路
大山深处的守候
冬 雪(图)
希望的田野
海浪中筑梦
雪国列车(图)
高原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