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有种“滋养”叫读书

杨志刚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18年05月15日   4 版)

    □ 杨志刚

    王国维说:读书有三境。“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一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二境。“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三境。我无法感悟到如此精深,却深深沉醉在书的海洋中,因为读书是对自己最好的滋养。

    书是我成长路上的导师,循循善诱,教会我做人的道理;书是我的密友,温柔恬静,听我诉说心中的秘密;书是我的花园,博大丰富,蕴藏着无穷魅力。细数与书相伴的日日夜夜:我曾用稚嫩的童声诵读唐诗三百首,铭记父亲脸上欣慰的笑容;我曾经历千军万马的高考,为自己的人生赢得一张胜利的入场券;我曾在图书馆细细品味,读懂了简爱的坚强、余秋雨的广博,也领略了塞北的荒野、江南的秀美,更回顾了中华五千年历史的更迭,领略了千古大帝的风骚……它像细雨随风而来,入心而化,将我的心灵洗涤得纤尘不染。

    走上工作岗位,书更成了我最得力的助手。它担当了我答疑解惑的老师,带给我乐趣及写作的源泉。“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通过学习,我拥有了源源不断的“活水”,具备了娴熟的业务技能,在工作中得心应手。

    在这意气风发、青春飞扬的时光里,我们背负着理想和希望。有太多的知识等着我们去探索,有太多的挑战等着我们去迎接。工作的过程就是学习与奉献相结合的过程,学以致用才是读书的最高境界。作为新一代的年轻人,更需要我们去发扬这种精神,扎根岗位,虚心进取,积累更多的知识,充实自我,为企业明天的腾飞蓄积力量。工作上碰到难题时,读些理论书籍会让你豁然开朗;业余闲暇时,读些美文佳作会令你心旷神怡。书,让简单的人变得丰富;书,让喧嚣的人返璞归真。读书虽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却能拓展人生的宽度。

    在匆匆的人生旅途中,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别忘了抽出时间品味一下书香,它会给你带来无尽的“滋养”。

    作者单位:中铁十九局一公司

老孙的故事
老叶的军魂
一线风采(图)
格巧梦
愿时光眷念
放歌五月
说爱你
我和父亲
有种“滋养”叫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