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愿时光眷念

翟李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18年05月15日   4 版)

    □ 翟李莎

    偶然听到了一首很小众的歌,歌里唱道:“往后余生,风雪是你,春华是你,夏雨也是你,秋黄是你,四季冷暖是你,目光所致也是你。”

    听到这些的时候,我正坐在母亲的身边,我跟她说:“妈妈这词写得真好,我也想余生都是你,我也想带你去看晴空万里。”母亲笑道:“傻丫头,你的余生自然属于那个要陪伴你一生的人,爸爸妈妈都会老,不能一直陪着你,你要快点找到那个余生都是你的人,这样我们才放心。”

    阳光洒落下来,母亲笑得极其温暖,周围的事物仿佛都被镀上了一层柔和的金光。这个瞬间,好想时光停下来,皱纹不要再侵蚀这张美丽的面容,白发也不要再来打扰这头乌黑的长发,就这样永远跟母亲坐在阳光里该有多好。

    我也曾像那些小文青一样指责时间是个小偷,是它偷走了母亲的美丽,却不肯面对其实自己才是那个小偷,是我偷走了母亲的青春。曾经,我的母亲也是个小姑娘,她怕黑、不曾接触过柴米油盐、遇事喜欢哭、爱吃零食喜欢逛街。后来,她有了小小姑娘,小小姑娘总是在夜里发烧要吃这个吃那个、遇到困难总会哭着找她。于是,她开始变得不再怕黑,可以轻松地做出一桌美食,再艰难也不会哭了,成了小小姑娘心中无所不能的“女超人”,却没有人想过这个改变要经历多少苦痛。

    读书的时候,母亲总说:“等你上了大学我就轻松了。”大学毕业之后,母亲总说:“等你找到工作我就放心了。”工作之后,母亲又开始念叨:“等你嫁人了我就自由了。”其实可以预见的,如果有一天我嫁人了,爱操心的母亲肯定又要开始说:“等你生了孩子我就不操心了。”我想对母亲说:“妈妈你不要这么累,不要总操那么多心,我会好好照顾自己的。”可这些话总是说不出口,怕说了会让她觉得我不再需要她,怕她会难过,毕竟母亲的整个青春都是在围着我转,为女儿操心已成为她生命中的一部分。

    这两年母亲的身体一直不好,她总是自责,觉得因为她影响了我的工作。这就是母爱吧,总是在付出却不求回报,为了女儿付出整个青春受再多的苦也甘之如饴,却没办法理所应当地接受女儿的照顾。一天夜里我突然醒来,发现床头灯亮着,母亲正在一个小本子上写着什么。我问她怎么了,母亲说:“突然胸闷得喘不过气来,怕就这么过去了什么都来不及说,就想抓紧把所有的卡、密码还有首饰等写下来给你。”我的眼泪瞬间就下来了,不知道怎么形容我当时的心情,觉得整颗心都被酸涩填满了。母亲在最不舒服的时候,在她本该害怕的时候,心心念念的却是让她操不完心的女儿。

    余生并没有那么长,容不下太多的遗憾,您伴我成长我也愿伴您变老,我想像歌里唱的那样,“在没风的地方找太阳,在你冷的地方做暖阳。”愿时光眷念,往后余生没有岁月侵蚀、没有病痛折磨,我们永远在一起。

    作者单位:中铁十四局三公司

老孙的故事
老叶的军魂
一线风采(图)
格巧梦
愿时光眷念
放歌五月
说爱你
我和父亲
有种“滋养”叫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