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18年05月15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铁十七局四公司郑万项目部

党员“积分制”管理 激发队伍新活力

张 鹏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18年05月15日   3 版)

    本报重庆5月14日讯(通讯员张  鹏)每月平均开挖460米,安全施工859天,工程质量合格率100%,创造了郑万高铁安全施工与工程质量双优的好成绩。“这个成绩是施工一线职工用辛勤努力换来的,与党员带头引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密不可分。”5月11日,中铁十七局郑万项目党工委书记赵光佑表示,自去年项目党支部推行党员考核“积分制”以来,一线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明显增强,推动了项目施工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

    以往,项目部对党员的考核内容、办法和方案,跟普通职工考核标准大同小异,没有突出党员先锋模范和引领作用,只是要求在工作任务上按时完成,对党员政治学习、实绩考核,缺少具体的衡量标准,导致大多数党员在评选中分数相差不大,到“评优评先”时就成了难以选择的状态。

    年初,该项目部为了解决党员考核手段单一、考核标准不细、执行力不强等问题,赵光佑和项目两个支部书记通过前期调查研究,以争做“四讲四有”党员为标准,推出了新时代党员“积分制”管理教育模式。积分制采用一事一积分、半年公示排名的方式,内容涵盖理论学习、岗位工作表现、参加社会实践三大模块及考核细则,对党员平时表现进行加减分,对积分排名前三的进行表彰,对85分以下的党员进行提醒、谈话,对得分全部高于85分的党支部成员进行表彰。由于“积分制”考核内容细致,党员之间在分数上有了前后差距,暂时落后的同志便有了危机感。

    积分排位破解“齐头并进”困局。“上次我看到雷家坡进口施工队路过的漏水井盖少了一个角,想到夜晚上班的工友容易摔着,下班后,我就找来水泥和沙子将缺角给修整好。没想到这事被项目书记知道了,还给我加了分。”党员蒋伟说道。

    今年被评为公司三八红旗手的项目成本副经理兼财务部长王琼琼,由于财务工作和项目成本管理做得出色,支部给她加分;食堂管理员徐有根在食堂捡到钱主动上交,支部也给他加了分……

    “积分制”管理模式有利调动广大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在劳动竞赛中,项目部以党支部为单位划分成两个小组,进行优秀党小组名额的争夺,党小组成员在各自岗位上引导职工积极主动作为,在生活中树立典范,将好的工作方法、良好的生活习惯分享给大家。各党支部通过小组竞赛,不仅施工任务超前完成,大家还得到了超前进度施工奖金,郑万项目也获得了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党员有了危机感,挣积分有了实质性的目标,这不仅提高了执行力,也有效发挥了模范作用。支部带好头,群众有榜样。支部党建工作有了新活力,项目的施工生产自然就上来了。”四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杨丽君如是说。

宁夏高铁上的“幸福列车”
流动体检车开进工地送健康(图)
党员“积分制”管理 激发队伍新活力
项目书记应当好哪些角色
“大反思”活动锤炼工作作风
暖心故事会 家风承企风
支部书记进社区 联创共建聚合力
建工程廉洁相伴 铸人生自律永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