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5月20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书卷气与烟火气

——读蒙曼《寸草春晖:传统文化典籍中的家学智慧》有感

赵 敏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5月20日   4 版)

    □ 赵  敏

    一个家庭,女主人决定着它的温度。如果女主人喜爱阅读,则孩子也会耳濡目染、热爱读书,在活泼灵动的同时拥有与众不同的书卷气;如果女主人喜爱烹饪,家中经常炊烟袅袅、热气蒸腾,那么这个家就会充满烟火气。如果两者兼而有之,那么这个家庭一定是温馨、有爱和充满智慧的小家。

    谈起书卷气,不自觉就想到了蒙曼。

    初识蒙曼,是在2007年的百家讲坛,《武则天》的精彩讲解,让我成了她的忠实粉丝。再见蒙曼,是在《中国诗词大会》,仍旧人淡如菊,云淡如风。

    前几天,听蒙曼讲起《寸草春晖:传统文化典籍中的家学智慧》这本书的初衷,“女性阅读会影响三代人。”讲述中,她依旧那么亲和,娓娓道来,散发出的书卷气让人如沐三月春风。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到李清照、秋瑾,从人间真善美到家国同构,真切感受到女性阅读的重要性。

    看到《寸草春晖:传统文化典籍中的家学智慧》粉色的封面、灿烂的桃花、登枝的喜鹊,一颗忙碌的心顿时变得柔软、安宁起来。翻看这本书,我想每个年龄阶段都有不同感悟吧!

    书的开篇以梅兰竹菊“四君子”为引子,讲述了古诗词里的中国精神。兰花是中国女生的心头好,“四君子”里我也是偏爱兰花的。每每想起兰花,就让我想起远在东北边陲小城的母亲,母亲姐妹五人,她排行第二,名唤“淑兰”。每每视频,看到的是她花白的头发、慈祥的笑脸,每次都热情地让我欣赏她阳台上的姹紫嫣红,尤其是擅长的兰花。尽管她不知“兰叶春葳蕤,桂华秋皎洁”,但是一点儿也不妨碍这些花花草草带给她的快乐,不妨碍她善良、乐观的性格。

    “昔孟母,择邻处。”孟母曾有三迁,作为工程人的家属,我们这个小家搬家的次数可能要有三的三次方。从东北到天津,随着企业迁址在搬家;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高中,随着孩子的学校一直在搬家。数次的迁徙,让我积累了一整套搬家的家什,也练就了一身快速搬家的好本领。曾经和同事笑谈,等我退休了,就去开一家高效快捷的搬家公司,为咱工程人服务。如今,孩子上了大学,褪去了稚嫩的羽毛,也在渐飞渐远,终于不用搬家了,一颗漂泊的心也渐渐安定下来,有了更多的时间用来阅读。

    一个家庭,阅读会让这个家更有高度。无论是《礼记》的“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还是霍去病的“匈奴未灭,何以家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由己而家,由家而国,中华民族的家国观,可以说是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精华所在、精魂所系。

    小家里更多的是烟火气。王菲在《如愿》这首歌里有一句:“山河无恙,烟火寻常,可是你如愿的眺望。”“山河”与“烟火”,构成了家国交融的唯美景象。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

    去年天津的高考作文题目是《烟火气》,后疫情时代让大家更加留恋烟火气。烟火气是一家子团团坐,看那万家灯火处;烟火气是国泰民安,岁月静好;烟火气是温暖、依恋和幸福。寻常烟火,就是最美的风景。

    春天又悄悄地来了,春日的余晖洒落在窗前,拿着这本书,品一杯淡茶,看着阳台上的花花草草,孟郊那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不觉涌上心头……作者单位:中铁城建三公司

定州印象
以青春之名

铸铁建荣光
清波彩练舞长空(图)
不遥远的胡麻岭
廉洁格言(硬笔书法)
书卷气与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