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木棉花开

冉 卫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3月17日   4 版)

    □ 冉  卫

    “几树半天红似染,居人云是木棉花”。雨水过后,项目部庭院外的两棵木棉花又开花了,盛开的木棉花格外红艳夺目,灿若云霞。

    印象里,这是第三次看见木棉花开了,而我来到三亚也有近三个年头了。二月的三亚,是木棉花盛放的季节,无论你是闲走在繁华的城市街道上,还是漫步于静静的乡村小道里,总是能看见一棵棵盛开的木棉花树,独特而耀眼,成为春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引人驻足欣赏,打卡拍照留念,共享春日的美好。

    最初,我是不认识木棉花的。来到海南五年有余,也未曾留意到木棉花,直到来到三亚。项目部庭院外盛开的木棉花引起了我注意,满树盛开而无叶,红艳似火,很难不让人不注意到它。木棉花树足足有三层楼高,一朵朵碗大的木棉花朵簇立枝头,每朵花有四五个大花瓣,多呈椭圆形状,花瓣外面乳白色,里面围着橙红色或鲜红色的花蕊,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格外红艳,花色艳而不媚。时时有鸟儿或松鼠在上面逗留、嬉戏,似乎它们也被这美丽所吸引。就这样,我开始认识和了解木棉花。

    木棉花的花语让我逐渐喜欢上它。邻里告诉我木棉花的花语是“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身边的幸福”。我愿采摘一朵木棉花,或夹藏在书本里收藏,或送给我亲爱的朋友,或送给我一起奋斗的同事,借木棉花来表达我的情谊。正如遇见木棉花一样,遇见即是缘分,而我会用心珍惜和守护这份缘分,因为生活因有这份缘分而美丽,人生因有这份缘分而多彩,生命的价值因有这份缘分而得到延伸。

    邻里说,木棉花又称“英雄花”,让我对它又多了几分敬意。花红如血,硕大如杯,盛开时叶片几乎落尽,远观好似一团团在枝头尽情燃烧、欢快跳跃的火苗,极有气势。因此,历来被人们视为英雄的象征,故而又称英雄花。看着庭院的英雄花,我时时想到庭院里的人。我们作为新一代筑路人,他们身上传承着铁道兵精神,始终坚持奋战在施工一线,以山川为友、河流为伴,忠于职守,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用劳动创造价值,用双手编织大地经纬。即使芳华殆尽,唯愿初心不改,不负时光不负卿。山川会因他们而更秀丽,大地会因他们而更兴荣。他们又何尝不是自己的英雄?又何尝不是那一朵朵木棉花呢?

    又是一年木棉花开,又是一年赏花季。这一年,我定要好好欣赏这英雄般的木棉花,也许下一个年头便看不见木棉花再盛开的模样,因为我们这一群筑路人将要奔赴另一个地方,去寻找和守护我们心中的那一朵木棉花。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愿将我们那木棉花般的火红的热情洒满祖国大地,建设好这一片大好河山。

    作者单位:中铁十二局海南公司

春天到工地
踏着春天的脚步
云影茶(图)
星野畅想曲
春梅图(国画)
木棉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