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3月11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运营小手册 释放投资大效能

张锋锐 李国卿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3月11日   2 版)

    通讯员  张锋锐  李国卿

    日前,一本127万字的《资本运营手册》在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2023年经营工作会上正式发布。该书编制历时8个月,是中国铁建系统内第一本全流程的资本运营操作指引手册,这本小手册对该集团提升经营质量,释放投资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起到了积极作用。

    2022年,昆仑集团以2208亿元的市场经营承揽总额登顶中国铁建经营承揽龙虎榜。除了上榜的数据,该集团更加注重经营质量,从集团管控和投资全流程梳理风险清单,明确项目遴选标准,出台经营工作操作指引,实现经营承揽“量质双控”。

    保增量,打牢企业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

    高质量的订单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持新签合同额与营业收入高位增长,是该集团在当前盈利模式下寻求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为了“保规模”,2022年,该集团完成从“深耕西南”到“经营全国”的战略升级,布局了9个区域经营指挥部和1个新兴业务指挥部,面向全国抢市场。市场更大了,人员更多了,不同经验背景的经营人员和不同区域条件的市场环境,给集团投资经营业务管控带来了更大挑战,编制一本统一经营理念、规范业务流程、细化人员操作的“教科书”成了当务之急。

    “《资本运营手册》的出台,就是用标准化、流程化减少人为因素、提高风控水平。”该集团投资经营部负责人介绍道,《手册》从项目信息跟踪、项目评估、合作模式设计、融资方案拟定、合同谈判要点、投标策略、建设管理及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不仅明确了操作流程、办理要件、办理周期、注意事项等,还给出了操作实例、常见范本,真正起到了业务操作指引的作用。

    有了《手册》加持,该集团可以更好地充当区域市场的“发力者”,沿着“一自主两依托”经营路径,坚持“自主开展经营,依靠区域总部推荐、依托工程局和设计院承揽”,主动靠前服务区域经营,确保能够拿下足够多的项目,维持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2022年,昆仑集团在徐州开辟首个西南区域外轨道交通运营市场,分别在宁夏和广西首次承揽铁路专用线、货运专用线,填补了专业领域空白。他们还在生态环保及新兴产业持续发力,在山东落地首个EOD项目,在成渝两地首次落地TOD业务,在云南、四川等地实现光伏、抽水蓄能领域“零”的突破,以矿山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开花结果。

    提质量,调优企业健康发展的业务结构

    承揽项目不能“放在篮子里都是菜”,选好行业、选优项目、选对标的是提升经营质量的关键所在。该集团将经营重点放在落地转化率高的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优质业务领域。

    一个投资项目能否承揽,有既定的边界条件和制度要求。而在前期跟踪过程中,则更多地依赖经营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当前集团经营范围涵盖全国各个区域,过多依赖经营人员的个人能力难以满足工作需求。

    为提升实用性,该集团《资本运营手册》建立了一套项目评分体系。在手册的“管控篇”中,他们制定了投资项目筛选、跟踪、立项及评审标准管理的办法,明确从所在区域、经济指标、竞争情况、风险情况等方面对所有项目进行评分,评分结果同时作为董事会决策重要依据。按照分数将项目评为A、B、C、D四个等级。A、B、C级的项目可以进行立项,A、B级的项目才可提交决策会议研究,根据这些投资决策的“硬杠杠”,决策层可以非常全面和直观地了解到项目情况并作出判断。

    为突出针对性,《手册》还建立了一套筛分细则。在细分指标中,他们为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项目赋予更高的分数权重,引导形成更加科学健康的业务结构。根据中国铁建下达的发展定位,2022年,昆仑集团按照“既顾眼前,又谋长远”原则,合理选择最匹配昆仑集团实际的项目,推动交通主业承揽占比突破50%,其中G4京港澳、垫丰武等项目均为属地投资体量最大的重点项目。

    防风险,稳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经营步伐

    中国铁建2023年工作会议提出,投资经营要更加稳健,既要把握机遇,也要控制风险。这对于项目前期研判提出了更高要求。

    昆仑集团将“保障项目全生命周期投资收益”和“防范项目全生命周期投资风险”作为经营核心理念。在该手册关于交通基础设施类的实操篇中,20余套图表和思维导图,完整地体现了项目全生命周期运作流程,其中影响投资收益、涉及投资风险的因素,还通过案例罗列出了应对措施。

    “在得到项目信息之初,我们就能对照手册进行评判,项目是否有风险可以按图索骥。”“去年,我们累计跟踪了140多个项目,在根据手册进行评分的基础上,我们按照自评立项、复核审批和业务部门终评的流程,在投委会评审之前就否决项目67个。”该集团投资经营部负责人表示,借助手册,昆仑集团投资决策和防控风险水平明显提升。

    随着《资本运营手册》正式发布,昆仑集团舞好舞活经营龙头有了新章法。当前,稳步走向全国市场的昆仑集团,正不断坚定走在前列的决心,始终保持勇立潮头的姿态,向着“系统领先、国内一流”综合性投资产业集团迈进。

运营小手册 释放投资大效能
深耕细作国别市场 持续做强海外板块
10城联动,实现销售额近40亿元
让“荒漠地”变成“绿财富”(组图)
项目聚拢合力 管理攥指成拳
兴泉铁路项目部“逆袭”记
中国建设者守护加纳海龟
新闻摘要
0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