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1月20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莫桑比克工地上的中国节

赵渊青 汪 甜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1月20日   4 版)

    □ 赵渊青  汪  甜

    擀皮儿、包馅儿、捏合,在中铁二十局莫桑比克公司莫桑比克铁路维养项目的厨房内,一个个代表着幸福美满的饺子在莫桑比克当地厨师奥莱里奥的手中成形。厨房外项目部的院子里,套圈、拔河、踩气球,近30名中莫员工欢快地做着各种游戏,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大家共同迎接2023年农历新春。

    奥莱里奥入职已经4年,这是他和中国同事过的第四个春节。每到节假日,就是奥莱里奥最忙的时候,他要为大家准备丰盛的晚餐,而今年春节,他也为大家准备包饺子,因为他知道,春节吃饺子,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

    一开始奥莱里奥只是一名帮厨,从切菜、洗碗、打杂开始。4年来,他勤奋好学、不断尝试、积极适应,在中国厨师和其他中国同事的指导下,逐渐出师,能单独为大家做一桌好饭。2020年疫情暴发,中方人员上场困难,中国厨师紧缺,奥莱里奥便挑起了大梁,解决了项目近10名中方员工的一日三餐问题。包饺子、做馒头、炒菜、蒸煮等,奥莱里奥都驾轻就熟。今年春节,项目组织了迎春活动,中国同事们将吃着他做的美食跨年,他感到特别荣幸。

    莫桑比克铁路维养项目是以莫桑比克的“经济运输线”纳卡拉走廊铁路为依托而来。2016年6月,中铁二十局顺利完成由世界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投资,有来自11个国家合作的典型国际化工程——莫桑比克纳卡拉走廊铁路项目的施工任务,良好的履约能力赢得声誉和信任,项目也由“建设”转化为“建设+维养”,中铁二十局在该铁路后续各类维养工作中,持续担任了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

    每年的中国春节都是莫桑比克的雨季,纳卡拉走廊铁路因雨水影响需要维护的任务也最艰巨。为保证春节期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项目积极组织雨季施工,倒排工期计划、加强疫情防控、合理组织人员机械,近200名中莫员工团结一致促进了施工生产不断向前。

    有时候施工路段离项目距离远,需要四五个小时车程,奥莱里奥就会为在外辛苦工作的同事们准备上可口的饭菜,帮他们打包好送到施工现场,他觉得为集体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感觉很幸福。

    一直以来,项目高度重视属地人文关怀,大量雇佣当地员工,加强属地员工技能培训,完善薪酬福利待遇,每到节假日都会为当地员工送上节日慰问。今年春节,项目邀请了奥莱里奥的妻子艾丽丝到项目一起过春节,让他的家人感受中国春节文化。挂灯笼、贴对联、临福字、贴窗花,艾丽丝感觉新鲜又好奇,她为丈夫能在中国企业工作感到骄傲。

    此外,为感谢当地员工一年来的辛苦付出,项目还组织了年度优秀员工评选活动,近10名当地员工获得优秀个人奖,并给他们送去大米、慰问金等。获得优秀员工称号的大车司机安德鲁说:“这是一个难忘的节日,能在中铁二十局工作很自豪!”作者单位:中铁二十局

年的味道
奋进坐标点亮“铁建红”
莫桑比克工地上的中国节
赶年集
小心意大温暖
瑞兔闹春(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