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3年01月06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聚焦“专精特新” 汇聚发展动能

郭俊江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3年01月06日   1 版)

    本报北京1月5日讯(通讯员郭俊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中国铁建所属各单位立足国家战略、行业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所需,在政策、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多个维度全面发力,持续加快推进“两新”发展,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中国铁建所属各集团公司将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作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要抓手,加快创新型品牌建设。中铁十二局积极布局新赛道,加快培育“两新”市场竞争优势,其所属电气化公司持续开辟发展风光储大基地建设等新领域新赛道,打造双碳市场“小巨人”;中铁十四局不断聚焦“专精特新”业务,打造“工程医院”特色品牌,其所属铁正公司持续优化检测服务模式,加快检测与新材料基地建设,提升工程新材料研发与生产能力,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工程技术咨询与服务企业;中铁十九局引导各工程公司深耕细分市场,在“小产业”上做“大文章”,其所属矿业公司强化多元化布局,拓宽矿山全产业链发展,通过完善智慧矿山、绿色矿山建设,以信息化技术推动矿山建设全产业链升级发展。

    为高质量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中国铁建各单位持续优化明确业务方向,全面统筹推进市场经营、产品供给、品牌塑造等各方面企业建设。中铁十六局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基础上,加快拓展“两新”市场,挺进光伏新能源、智能化城乡通信微管廊、智慧停车场等“专精特新”市场,为企业发展培育增长新动能;中铁十八局、中铁二十五局围绕工程公司发展定位和专业优势,在市场经营承揽、任务分配、政策倾斜、资源整合、资金扶持上多点发力,全力打造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中铁二十二局通过股权合作或战略投资等方式加强与光伏企业合作,超前布局光伏建筑一体化市场,探索“建筑+光伏”的策略模式;中铁建设加强智慧建造和精细管理,向城市建筑高端市场进军,持续做强做优做大“中铁机电”“中铁装饰”等多个专业子品牌。

    培育“专精特新”既离不开“闯创干”的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也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托举。各单位持续完善梯度培育、政策研究、督导帮扶、协同合作、数据统计、考核激励等管理机制,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中铁十一局将突出专业协同,以投资、房地产带动工程板块,以工程承包带动勘察设计、工业制造、物资贸易,形成“多兵种”联合作战的专业发展格局;中铁二十四局积极利用政府的700万元资金资助,推进产学研合作,持续加强既有线施工科技研发,把项目作为创新点、突破点;中铁二十三局明确指出要对“专精特新”项目承揽实行差异化奖励,切实强化经营对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引领。

    人才培育是打造“专精特新”企业的关键之举。中国铁建所属各集团公司在提升员工素质、创新人才引进、激发人才活力、发扬企业家精神、培育新时代工匠等方面持续发力。铁建发展围绕企业专业化路子的重点领域、重点专业,以高层次、紧缺型专业人才开发为重点,加强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梯队的培养与构建,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中铁十五局下一步将围绕“专精特新”领域业务,实施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和“军令状”机制,陆续引进数位高端科研人才的加盟,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

实施“揭榜挂帅” 攻坚核心技术
中国铁建荣获“中国百强企业奖”及“中国百强特别贡献企业奖”
聚焦“专精特新” 汇聚发展动能
节日忙生产 冲刺开门红
中国铁建揽获川湘高速公路大单
建设中的南玉铁路六景郁江特大桥(图)
我国内陆最大规模政府储气项目建成投产
稳中求进谱新篇
国内首条市域高铁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