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中国铁建带动“中国元素”为世界杯添彩

卢赛尔体育场成卡塔尔“国家名片”

王秉良 王黎旭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11月25日   1 版)

      本报卡塔尔多哈11月24日讯(记者王秉良  通讯员王黎旭)当地时间11月20日19时,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比赛正式开始。作为半决赛和决赛赛场,中国铁建以总承包身份承建的卢赛尔体育场引发了全球瞩目。在本届世界杯赛事中,该场馆将承担10场比赛,闭幕式也在此举行,是所有球场中承担赛事任务最多的一座。
      2016年11月,中国铁建与卡塔尔HBK公司组成联合体中标该项目。卢赛尔体育场是世界上最先进、规模最大、系统体系最复杂的专业足球场馆,也是中国企业以设计、施工总承包身份承建的首个世界杯体育场项目,其建筑面积达19.5万平方米,可容纳80000人同时观赛。作为世界上最大跨度索网屋面单体建筑,卢赛尔体育场有着世界上最复杂的索膜结构体系,总用钢量相当于3个埃菲尔铁塔。它以金椰枣碗和珐琅灯笼为灵感的建筑设计理念,展现出阿拉伯传统文化之美。 
      中国铁建联合全球20多个国家110家大型分包企业、7000多名中外建设者共同实施该项目,堪称一次建筑施工领域的世界杯大赛。中国铁建发挥产业链“链长”作用,带领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精工钢构、巨力索具等多家中国企业协同“出海”,在设计管理、主钢结构、屋面索膜结构等高难度专项工作中各显身手,共建这一现代文明地标。
      施工中,建设者们克服持续疫情、气温高达50摄氏度以上等恶劣条件影响,应用BIM技术、智能同步液压提升系统等先进科技手段,使超大型钢结构施工误差控制在3毫米之内,达到世界最高等级施工精度控制标准。
      历经2118天的艰苦施工,卢赛尔体育场圆满交付后立即成为世界“网红”。“卢赛尔体育场是卡塔尔、中东和阿拉伯地区人民的骄傲!”卡塔尔世界杯形象大使、阿曼球星阿尔·哈布西称赞说。
      “我为中国企业的亮眼表现点赞。”连日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和赵立坚连续6次在答记者问和社交平台点赞卢赛尔体育场项目。
      如今,卢赛尔体育场已成为卡塔尔的“国家名片”,新版10卡塔尔里亚尔纸币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特别版纪念钞都印有该体育场图案。

中国铁建党委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中国铁建带动“中国元素”为世界杯添彩
国内最先进超大直径盾构机“强国号”下线(图)
大数据监督堵住企业管理漏洞
生产经营两手抓 全面冲刺四季度
坚守高标准 建造硬产品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地面施工全面展开
科技创新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