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2年04月01日 星期五
往期回顾

感受时代的脉动

王观生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2年04月01日   4 版)

    □ 王观生

    时代的每一次脉动,总会在每一个人心中留下不同的记忆。

    不久前,我在公司一个新进场项目策划建家建线时,见识到一种“黑科技”。只要进入施工区域,摄像头就会主动抓取每一名人员的行为,并进行智能分析,别说是违章作业,就连安全帽帽绳没系好,都能被精准识别。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给全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全新体验。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无不享受着数字化时代带来的红利。

    2012年,那时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对工地的印象还停留在“傻大黑粗”观念上,并一度固执地认为,有着悠久历史的建筑行业,会像工地旁的河流一样,安稳平静地流淌下去,不会有一点儿波澜。

    不久后出现在工地上的智能门禁系统,让我改变了想法。我坐在洞口值班室里,手握鼠标操作电脑,身旁一名铁道兵出身的安全员眼里满是好奇。以前,他的部分工作任务,就是拿着笔和本子对进出隧道人员逐一进行登记,风雨无阻。不承想,一台电脑居然能顶替他的工作——工人只需拿出一张芯片卡,在机器上轻轻一刷,就可以自动抬杆进出,电脑能把人员进出情况记得明明白白。

    那是我第一次亲身感受到时代的脉动。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我有幸与同事一道,亲历了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港珠澳大桥跨洋过海这些历史瞬间,见证了中国速度和中国高度的同时,更看到了这个时代赋予每一个人的中国温度。

    2017年,在河北唐山的京唐高铁工地,我看到每一名工人的手上都戴着一块电子手表。工人进入工作区域后,电脑后台会通过手表采集工人的心率、体温等健康数据,工人体征出现异常,系统就会自动触发警报,让管理人员及时介入。一块黑色的电子手表,让我看到了对生命的尊重,也感受到了一名劳动者的体面和尊严。

    在江苏南通沪苏通高铁工地,我看到项目部安全管理人员肩上别着执法记录仪一样的东西,发现违章操作行为,再拿起一个类似POS机的终端轻轻一拍,图片即可回传后台系统,并打印出一张“图文并茂”的罚单,让违章人员心服口服。正是这一系列科技微创新,构筑起企业安全生产防波堤,让企业在新时代攻坚克难不断前行。

    一起更新迭代的,还有我们的工程配套装备。且不说穿山凿岩的大国重器盾构机,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单说那一把把曾经陪伴铁道兵一往无前的风枪,也渐渐被有着“三头六臂”的凿岩台车所代替。听说现在还有一种靠电力驱动的凿岩台车,不仅环保,而且更加智能,甚至能实现自动化操作。在我们公司北京丰台站工地上,还有一个全自动钢筋加工车间,正如电视里常见的“黑灯工厂”一样,机械臂和传送带代替了人工,完成全部操作。这都是我多年前不敢想象的情形。

    回望过去,这不过是我人生中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十年。但是我自觉有幸,能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正是身处其中,我才能在短暂平凡的生命历程里,感受到时代奋进的脉动与荣光……

    作者单位:中铁十四局二公司

“致富列车”开进来
我的家乡在雄安
感受时代的脉动
“改”出新活力 “创”出新局面(上接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