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小王变“大王”

郑 磊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2月25日   4 版)

    □ 郑  磊

    “飞往郑州的航班马上就要起飞了,请抓紧时间登机……”正若有所思望着窗外的小王一激灵,提起身边的行李快步走向登机口。自2019年毕业后,他在牡丹江建设项目的山沟里一待就是两年半,这是自他工作后难得的一次回家。

    小王名叫王炎生,是中铁城建三公司的一名技术员,年龄虽小,可在牡佳高铁站房项目,他的“资历”可不浅:一进公司,恰逢牡佳项目上场,他是最先一批到项目报到的。“感觉一切都很新奇,只有扎根一线才能让自己迅速成长起来。”一个从城市长大的小伙子就这样第一次接触了荒凉的施工现场和宏伟的工程建筑,第一次接触到了钢筋混凝土。

    “现场的工作很辛苦,谁也不知道一个学生娃能坚持到什么时候。”项目部工长老李的看法“很有市场”。小王不服气,但是他知道语言是苍白的,只有时间能证明一切。

    小王的现场“第一课”是放线,这也是后来小王众多工作中的一项。“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来,决不能出现一丝偏差。”小王说,“放线就是一个细致活,如同绣花的一针一线,一丝一毫都马虎不得。”测量、放线、复核、校正,如此反复循环,仅这一项工作,小王要从地基开挖一直持续到建筑封顶。正是由于严谨认真,他获得了集团公司“十佳见习生”的荣誉。

    渐渐地,小王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夏日的太阳晒褪了他的青涩,冬日的寒风炼就了他的刚毅,他也成了大家口中的“大王”,就连性子耿直的工长老李也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的春节,他和留守在项目部的同事一起包饺子、看春晚。“大王,什么时候找个对象啊?”面对同事们的打趣,他不好意思地笑了,一边擀着饺子皮一边说:“把这个工程干好了,我就回去相亲!”

    “只有认真再认真,才能走得稳走得远。就像测量放线一定要精准,否则就会留下隐患,甚至会酿成事故。不论是工作还是做人,都是一个道理。”小王朴实的话语中饱含着对工作和生活的热爱、认真以及执着。

    面对未来,他早已经有了自己的“小九九”:除了干好工作,业余时间要好好学习,争取早日考下一级建造师。现在公司的发展越来越快,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自己也要学习一下关于成本、物资的知识。还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入党。

    “宰相起于州部,猛士起于卒伍。”通过一个项目的锻炼,懵懂的小王已经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大王”。牡佳项目结束了,即将奔赴下个项目的“大王”,这回终于有机会回家了。背起行囊,轻轻挥一挥衣袖,他知道,前面还有更多工程等着他……

    作者单位:中铁城建三公司

河西长歌
书人书事
绿水青山绘通途
酸菜骨头汤里的温暖
小王变“大王”
我们这样的工程人
念奴娇·铁道兵天路
策马雪原
《高铁作证》登陆全国各大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