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食堂里的东北菜

刘 熙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1月30日   5 版)

    □ 刘  熙

    西北、东北两地气候、风俗差异较大,我是东北人,初到新疆石河子项目部时,难免有思乡之情,而舒缓我乡愁的,是职工食堂那位同乡大师傅做的东北菜。俗话说“吃饱了,不想家”,这不免让我感叹饮食的力量。

    东北菜在中国菜系中实属特殊,与其他菜系有所不同,虽进不得八大菜系,却叫每一个东北人魂牵梦萦。要说东北菜的来头,它与鲁菜同样讲究“珍、鲜、补”,大抵师承鲁菜。之所以独成一系,是因为原料大多用黑土地上生长的山蔬野味、肉禽河鱼。

    东北菜菜名简单粗暴,一听就知道原料。容器也不似南方菜用碟、用盘,大都用盆,吸引你的不是明丽的色彩,而是沁人的香气。

    几千年前,肃慎族人为了在冰天雪地的东北大地上生存,入口的食物仅需果腹,味道次之;几百年前,中原人开始了向东北各地的迁徙之旅,他们在这片土地繁衍,果腹之余,开始追求食物的色香味美。

    如今,即使在项目部,食堂大师傅也能为我们准备一道道来自东北的美食。比如小鸡炖蘑菇,是东北菜的代表之一,也是东北人待贵客、饷游子的必备菜品。

    吃上一口炖得软糯的鸡肉,饱汁的蘑菇,充满野性的鲜美在口中扩散,刺激着味蕾,我不由得想到先辈在这片土地上艰难生存的执着,想到铁道兵在战火纷飞中从这里启航,心中无限感慨,我也要加倍努力,不负这片黑土地的养育。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二局电气化公司

他在家乡建站房
书法
万山红遍
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传 承
儿子的愿望
食堂里的东北菜
日出东方(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