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孙丽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1月30日   5 版)

    □ 何塞·吉尔达尔  口述  孙丽华  整理

    我是莫桑比克加扎省赛赛市的一名农民。过去,我们全家以小麦和玉米种植为生,由于不懂育苗及缺少农机设备,只能靠天吃饭,勉强维持生计。自从中非赛赛农业合作项目在家门口落地,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改变。

    2011年项目开始不久,我便主动申请承包了1公顷土地,成为合作种植户。负责项目管理的中铁二十局采取了“公司+小农户”的经营模式,由公司负责土地开垦、沟渠清理、围堰修建等农田开发工作,我们只需种植即可。在中非发展基金投资支持下,公司还为我们提供了种子、化肥、农药,邀请中国农业专家向我们传授水稻种植、农机操作等技术。庄稼丰收后,我们把粮食交给公司进行仓储、加工和销售,无须为销路发愁。这种合作模式大大减少了种植成本和风险,让我获得了收益和保障。

    如今,在中国专家的指导下,我已经能够独立操作机械,掌握了科学的种植方法。所承包农田的平均产量也由每公顷3吨,提升到了每公顷7吨甚至9吨。种植范围由大米逐渐拓展到农作物、经济作物。

    不仅如此,公司还让我兼任项目行政助理,协助负责与当地地方政府沟通。在工作过程中,我学到了不少行政管理的知识。

    成为合作种植户10年来,我家的收入翻了几番,从芦苇和稻草搭建的简陋房屋搬进了崭新的水泥房。稳定的收入来源让我的5个孩子有了教育保障,现在,两个大些的孩子已大学毕业,另外3个在中学读书。我还拿出一部分收入饲养了20多头牛和一群鸡鸭,购置了从前不敢奢望的汽车和摩托车。

    在家乡,和我一样受益于该项目的居民还有很多。现在,赛赛地区的合作种植户有500余户。公司举办了10余期插秧机、拖拉机、收割机等农用机械培训班,培训了100多名本地农机司机。每年,项目为我们提供约600个就业岗位,在水稻收割季,有1000多名当地员工在项目工作。大家或加入合作种植,或在中国公司谋职,生活蒸蒸日上。

    令我们更加自豪的是,项目生产的大米口感好、品质高,在消费者中赢得了良好口碑。目前公司已经在赛赛市开设两家直营店铺,同上百家经销商、代理商合作,年销售大米约1.1万吨。在项目入驻之前,我们更多依赖进口大米,如今,越来越多的莫桑比克人吃到了本国生产的新鲜大米。我们的前总统格布扎在考察项目时,高兴地将这里出产的大米命名为“好味道”。如今,“好味道”已成为我国家喻户晓的品牌。

    中国企业在帮助我们致富的同时,还做了很多改善当地民生的事。项目刚投入建设时,公司就在附近的农村建了两所小学,每年为学校提供粮食,还帮助我们修建道路、修复灌水渠等。2019年,强热带气旋给莫桑比克造成巨大损失,项目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100吨大米。去年,疫情导致莫桑比克粮食进口困难,市场上成品大米价格上涨且运输困难。项目了解到我们的难处,将收储的水稻加工为成品大米后,以成本价卖给我们,解了燃眉之急。

    感谢中非赛赛农业合作项目,让我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我们能从中国学习、借鉴更多发展经验,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局

他在家乡建站房
书法
万山红遍
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传 承
儿子的愿望
食堂里的东北菜
日出东方(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