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绿色站房养成记

柯 贵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1月20日   2 版)

    本报长白山11月19日讯(通讯员柯  贵)“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能够精准识别火灾隐患点,喷水迅速、持续性强,对于保护站房后面的森林意义重大。”近日,由中铁建设基础设施事业部承建的敦(化)白(河)铁路长白山站一次性成功通过消防验收,验收组专家对消防设施性能竖起大拇指。

    长白山站位于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森林腹地,周边生长着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美人松”。“站房背靠茫茫林海,在开工伊始,我们就把防火护林作为重中之重”,该项目负责人樊军介绍。

    施工中,项目部建立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管控制度和多层次立体化消防体系,坚持边施工边保护,设置专职防火护林安全员,在站房与森林交界区,每隔10米配备一组灭火器、一组感温自动灭火弹,并配置射程达70多米的消防防尘两用水炮、塔吊喷淋系统等具有消防功能的临时设备,在施工现场与森林之间建起隔离“防火墙”。

    与此同时,该项目部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施工生产全周期,坚持重复利用、永临结合,楼板支撑采用管件合一的盘扣架支撑体系,使用钢木龙骨,提升材料周转次数,广泛应用BIM等技术降低能耗。今年8月,长白山站站房及相关工程荣获吉林省建设工程项目绿色建造竞赛三等奖。

    “绿色建筑是未来发展趋势,我们将在后续施工中进一步围绕‘四节一环保’的绿色施工要求,把长白山站建设成绿色施工标杆典范,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贡献力量。”樊军说。

“小身板”撬动“大效益”
外部审计提升“大监督”风控效能
合铜高速全线通车
湖北首座跨高铁转体桥完美“转身”
翔安机场高速巷东隧道贯通
历经“烤”验 联通首府经济圈
博鳌研究型医院(一期)项目
护绿留美名 净水养生态
绿色站房养成记
科技赋能 舒适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