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科技赋能 舒适到家

——中铁地产物业嘉兴花语打造江南智慧社区标杆项目侧记

袁 梅 李红展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11月20日   2 版)

    通讯员  袁  梅  李红展

    在繁忙的都市,坐拥宁静江南院落,享受智慧科技管理,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刚刚获评第四届CIOC未来峰会“2020-2021智慧社区标杆项目”的嘉兴中国铁建·花语江南项目给出了答案。

    这个由现代高层和中式合院构成的中高端住宅项目,满足了现代都市人对科技与人文的双重期待。极富东方韵味的江南园林景观,融入江南水乡的人文特点,充满科技感的智慧社区体系,将水乡文化与互联网时代的科技体验巧妙融合,实现科技与美景刚柔结合、舒适与安全相得益彰的效果。

    50套人脸识别设备、52套智能门禁设备、417套智能监控设备,与控制中心融为一体,构建起智慧社区体系,为609户业主精心打造高品质居住空间。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对中高端住宅业主而言,首要考虑的是安全独立的私享空间及配套服务。”花语江南客服主管黄鑫介绍,在这里,外来人员首先会被人脸识别门禁拦下,即便是业主邀约的访客进入,借助智能监控设备,也能全程跟踪其在园区内的行动,实现进出留痕。

    “高空抛物”是影响小区安全的重要因素。“我们配备了与小区园林造景和建筑风格融合一体的‘高颜值’高速摄像机,在即时预警的同时,实现快速提交视频和抛物轨迹图,精确定位到抛物的窗口及住户,保障业主人身安全。”黄鑫说。

    为保障独居及中老年业主的安全,花语江南借助智能面板,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业主可通过覆盖客厅、浴室、卧室等区域的智能家居系统“一键呼救”。“过去,发生紧急情况——呼救——联系物业上门,一套流程下来至少需要一个小时。现在只需轻轻一按,呼救信息直达消控室,物业人员立刻赶往事发地,全程仅需5分钟。”黄鑫表示,智能家居系统还可在居家、外出两种状态间任意切换,同步呼叫监控室或其他楼栋居民,并实现一键呼梯,控制屋内灯光、空调、地暖等多种功能。

    “一个面板,享受安防保安、一键呼梯等智慧服务;一部手机,轻松实现线上线下场景联动。”花语江南业主口中的“一部手机”是指以“铁建美好家”和“T管家”APP为支撑的移动服务平台。

    在花语江南,业主可通过“铁建美好家”APP享受包括一键报事报修、一键缴费、装修管理、投诉表扬等在内的20多种服务。同时,中铁地产物业还在APP中增设了社区团购、家政服务等版块,让业主实现线上下单采购、线下享受服务。“用APP买菜省时、省力、省心、省钱,还降低了疫情期间外出风险,太方便了。”花语江南业主郑成伟一脸喜悦。

    自2018年起,中铁地产物业就以智慧物业为目标,对信息化建设开展战略布局。经过3年的推进,该公司已逐步形成了以“移动服务平台、智慧创新平台、内控管理平台”三大平台为框架的“T平台”管理模型,并通过平台与服务连接和功能整合,搭建起平台化、数字化、移动化智慧物业管理体系。

“小身板”撬动“大效益”
外部审计提升“大监督”风控效能
合铜高速全线通车
湖北首座跨高铁转体桥完美“转身”
翔安机场高速巷东隧道贯通
历经“烤”验 联通首府经济圈
博鳌研究型医院(一期)项目
护绿留美名 净水养生态
绿色站房养成记
科技赋能 舒适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