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28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国铁建干部职工热议“十四五”战略规划与文化品牌

张 晶 蒋显正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28日   1 版)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记者张  晶  通讯员蒋显正)“今天,必将成为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载入中国铁建发展史册。”9月23日上午,中国铁建近30万职工期盼已久的“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正式发布,随之公布的还有《中国铁建文化纲领》和《中国铁建品牌宣言》,这是立足铁建当下、着眼长远发展的重大方案,引发全系统的强烈关注和广泛共鸣。

    连日来,中国铁建“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新时代中国铁建文化与品牌的内容和图解在各单位网站、公众号和职工朋友圈被持续转发、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十四五”发展战略与规划和新的文化品牌体系引领下,坚定信心决心,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奏出战略、文化、品牌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新时代最强音,在发展成为最值得信赖的世界一流综合建设产业集团的新征程上昂首阔步。

    “十三五”到“十四五”既有传承,又有发展。“战略规划保持了‘建筑为本、相关多元’的立足点,提出了‘价值引领、品质卓越’的鲜明导向。”中铁建设党委书记、董事长梅洪亮表示,他们将坚定工程承包、房地产开发、资本运营、制造与流通的“四驱联动”发展战略,推进形成“房建+基础设施”双主业格局,打造“建造+投资”双轮驱动的商业模式,努力成为品质卓越的城市投资建设服务商。

    “‘十四五’发展战略和规划能从‘高远’看见‘细微’。”中铁十九局党委组织部部长李程远仔细翻看规划解读。他说,发展规划目标中包含职工人均年收入迈上新台阶的具体指标,彰显了中国铁建对职工劳动经济权益的关注,体现出“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无论是发展规划目标还是重点发展任务,科技创新、国际经营、精益管理数次被强调。作为系统内外经单位之一的铁建国际,近年来承建了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线、卡塔尔卢赛尔体育场等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工程。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卓磊表示,将化挑战为机遇,推动技术、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要素深度整合,加大支柱市场培育力度,依托品质工程,树立良好国际形象,扩展竞争优势。

    “制定解决‘卡脖子’问题清单和完成时间表。”规划中的这句话给中铁十四局盾构专家陈健留下深刻印象。“我们研发团队正围绕盾构‘超大直径、超高水压、超长距离、多地层复合穿越’等施工难题,开展江域海峡高水压大直径跨江海盾构隧道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一流大盾构企业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全方位的技术储备。”

    “战略规划将‘绿色环保’上升为独立的产业板块,我们倍感振奋!”铁建发展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贾洪参会后表示,铁建发展成立之初就将“绿色环保”列为核心主业,努力践行“两平台一基地”的定位。“作为‘绿色环保’板块牵头单位,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打造标杆项目,孵化头部企业,打响中国铁建在该板块的品牌。”

    与贾洪一样兴奋的还有铁建投资南方投资公司执行董事、党委副书记马南飞,他说,“十四五”战略规划把“城市运营”作为“N”个新兴产业重点之一培育,为推动该集团城市综合开发带来了新机遇。在培育“城市运营”能力过程中,该集团将更加注重打造全产业链,坚持以土地一二级联动开发为导向,力求在城市综合产业园区、特色小镇、污水治理、文旅项目等领域形成较强的投资开发运营能力。

    《纲领》和《宣言》指出,文化与品牌建设是中国铁建重要的顶层设计,是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工程和战略工程,影响深远。中铁建电气化局职工项德葵学习后表示,“我们作为企业文化工作者,通过对企业文化的宣传和解读,将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企业精神和管理理念传播给每位职工,对内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对外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将文化优势转化为推动事业壮大的内在动力。”

    “独具特色和辨识度的铁道兵文化感染,增强了我心底对企业价值的认同。”新入职铁建大家庭的中铁十一局技术员徐顺辉对企业文化目标中“加强铁道兵精神传承”颇有感触。他表示,新时代中国铁建文化就像《峰爆》中“铁二代”表现出的不惧生死、舍己救人的大无畏精神,在他心中树立起“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高大形象,这也将激励他赓续铁军精神,在技术员岗位锻炼过硬本领,贡献青春力量。

打造高质量发展“四电”标杆
中国最大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开建
李宁拜会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
汪文忠出席中非经博会并调研驻湘单位
擘画新蓝图 领航新征程
沪渝蓉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开建
湖北武穴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
中国铁建干部职工热议“十四五”战略规划与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