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此心安处是吾乡

杨康林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23日   4 版)

    □ 杨康林

    中秋当天,同学发来聚餐照片,并调侃道:“大过节的你不回家,留在那里做什么?”留在项目值班的我,抬头看见窗外流云淡淡略过,脑中猛然冒出苏轼的诗句:此心安处是吾乡。

    “心安定的地方,就是我的家乡。”我回给朋友这句话。入职前,有人曾问我:“学汉语言文学的为什么要去建筑行业?你能忍受那种寂寞?”面对疑问,我也一度怀疑自己的选择。但当我了解到铁道兵在战火中编织铁路网的峥嵘岁月、兵改工后中国铁建助力祖国经济腾飞的央企担当……我想我可以骄傲地对自己和所有人说,我的选择没有错。

    年轻就是要意气风发,年轻就是要心怀壮志成就一番事业。桂花飘香、圆月朗照的中秋佳节,不想家吗?当然想。但工程人在外坚守,见证荒原通道路、平地起高楼,干的是勾勒祖国山河的“壮举”。勾连天堑鸿沟、通达穷荒绝徼,工程人让更多人能在团圆日子里快一点与亲人团聚,完成的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妈妈打来电话,细碎地叮嘱着那些早已说过无数次的关心。“您就放心吧,我在这里挺好的。”我答道。白云草地、牦牛绵羊、撅着肥臀晒太阳的土拨鼠,这环境初见便让我心安。比起在家里不停地刷网页、玩游戏,在酒桌上与同学、朋友推杯换盏,当个未经历练的温室花朵,我更爱看儿时就心仪的挖掘机、装载机,爱听技术员们爽朗的笑,做个建设四海的工程人。这是我自己选择的道路,在项目部,有更美的山间绿草和明月清辉。这中秋的圆月,少了拥挤人潮的喧嚣,思亲团圆的意象仿佛更加纯净。

    浮云沧海、山高水长,只要自己能够安心,哪里不是家呢?对我们工程建设人来说,项目部就是第二个家。这里的家人不需要血缘维系,却亲如兄弟,大家同心同德,只为把项目干好,为企业创誉创效。他们是父亲、是丈夫、是儿子,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是各自家庭不可缺少的一员,此时此刻,也是项目部这个大家庭的一员。中秋悠悠多少思念,都遥寄在这当空的一轮皓月,我想,我们的家人此时也在望着月亮思念着我们吧。

    作者单位:中铁十七局二公司

安全帽上的“红星”
基建人的“神话”
此心安处是吾乡
海上插画师
永远的英雄
一碗鸡汤面
等你回家
梦中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