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安全帽上的“红星”

冯 雯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23日   4 版)

    □ 冯  雯

    在北京丰台区看丹村有座药王庙,相传在唐朝时,该地区瘟疫横行。孙思邈来此行医治病,炼丹制药。后人为了纪念他的功绩并祈求国泰民安,建了“药王庙”,并把这个村庄命名为“看丹村”。

    自打中铁城建看丹安置房项目部进驻该村以来,药王庙的老道长总是坐在对面的大槐树下盯着项目人员进进出出。听村民们讲,1937年卢沟桥炮火响起的时候,老道长才一两岁。年幼的他被母亲抱着逃到了药王庙,藏进了炼丹炉中。自那时起,他便一直留在庙里再未见过家人。老道长失语,也极少踏出庙门。可现在不知为何,他天天守在项目部门口。

    项目热火朝天地干着,主体结构封顶的时候,村民们全都前来参观自己的新家园,老道长却站在门口远远地看着。在项目负责安全生产的老铁道兵刘叔,为人热情豪爽,眼看老道长一把年纪站在门外,便上前搀扶他。老道长慌乱地摆着手,又指了指崭新的楼群,眼中满是欣喜。

    自那天起,刘叔便和老道长成了朋友。老道长总是喜欢在大槐树下沏一壶茶,等待刘叔从工地回来,听他讲讲中国铁建的由来和业绩,讲讲工程进度和项目员工的故事。后来,大槐树下的茶摊越来越大,员工们从工地回来后都喜欢在茶摊前歇脚纳凉、喝口茶。老道长夏天给大家备下火的凉茶,冬天给熬驱寒的姜汤,端午给做驱虫的药包……小年轻们都喜欢亲切地喊他一声“道爷”。老道长总是笑吟吟地看着这群小年轻们,有时候也会默默地拿起他们满是泥点的安全帽擦了又擦。刘叔见他喜欢,就送了他一顶崭新的安全帽。

    2020年春节,刘叔在工地值守,没想到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春节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项目部为了保障三千余户村民按期回迁,紧锣密鼓地组织恢复施工。可就在大批劳务工人返京,大家都信心满满地准备抢工大干时,项目驻地附近的新发地批发市场又出现了新一轮疫情,项目部也接到了成立“抗疫突击队的任务”。抗疫突击队负责迅速组织居民、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发地密切接触隔离人员完成核酸检测,其间危险可想而知。

    没有太多犹豫,包括刘叔在内的24名党员组成了“中铁城建抗疫突击队”,冲向防疫检测一线。那些天,每天清晨,老道长都会站在大槐树下目送突击队出发,再等待他们归来。

    “24小时内完成所有人员的核酸检测。”“2小时内组织项目700余名劳务工人进行二次核酸检测。”“明天早上4时50分,去往新发地,帮助新发地密切接触隔离人员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一道道命令如同战场上的声声号角。而防护服下一个个看不清面容的身影,已然成为这片“战场”上的勇士。

    “长夜里,红星闪闪驱黑暗;寒冬里,红星闪闪迎春来;斗争中,红星闪闪指方向;征途上,红星闪闪把路开……”1个月后,疫情终于得到了有效控制,项目部对面学校的学生返校上课了,看丹小学的校园里播放着红色歌曲,褪去了防护服的平凡英雄们又一头扎进了喧嚣的施工现场。

    一天,老道长拦住刘叔,塞给他那顶红色的安全帽,只见帽子中央粘上了一枚红星。村长说,这颗红星可是老道长的宝贝,解放战争时期曾经有一支解放军队伍借宿药王庙,临走的时候把自己的粮食全都留下救济村民。有名战士送给老道长这颗红星,告诉他:“跟着红星走,就能像药王一样,让人们脱离苦难。”

    老道长依然坐在项目部门口的老槐树下,看着大家忙忙碌碌。或许在他的眼里,中国铁建建设者用坚毅勇敢把新冠疫情挡在了门外,用滚烫的汗水把低矮阴暗的棚户区变成了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小区,就像当年解放军战士一样带领人民脱离苦难,走向幸福。

    那顶镶着红星的安全帽,后来被项目部收藏起来。大家明白,自己头上这一顶红色的安全帽就是老道长心中的红星。

    作者单位:中铁城建北京公司

安全帽上的“红星”
基建人的“神话”
此心安处是吾乡
海上插画师
永远的英雄
一碗鸡汤面
等你回家
梦中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