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韩磊的“护肤秘籍”

黄慧慧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6日   8 版)

    □ 黄慧慧

    晚上11点,从工地回来,韩磊拿出一罐润肤霜,轻涂在脸上。

    韩磊是辽宁朝阳人,妥妥的东北大汉,2018年刚加入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被分配到广西南宁的贵南高铁项目,负责红渡红水河双线特大桥部分区间的施工管理。那会儿他身体壮实,皮肤是健康的古铜色,不白皙也不黝黑。他平时洗脸就打块香皂,甩甩头发上多余的水珠,毛巾一擦,对着镜子一照,完事就出门上班了。整个流程“简单粗暴”。

    夏天的南宁日平均气温基本都在30摄氏度以上。韩磊在日头底下盯控现场施工,一晒就是五六个小时。身边的同事劝他擦些防晒霜,韩磊很是不屑:“东北老爷们儿,黑点儿就黑点儿,那指定不能跟小姑娘似的,细皮嫩肉的。”

    直到他裸露的皮肤成片成片地脱皮,小腿上满是被蚊虫叮咬的小红包,胳膊上的肤色也“泾渭分明”——裸露在外的肤色黑得发亮,被短短的袖子盖住的部分还保持着原来的古铜色……看着日渐变“糙”的自己,韩磊的护肤习惯慢慢发生了改变,把以往的“豪言壮语”抛之脑后,戴起了防晒袖套,喷上了花露水,擦起了清凉油,晒伤的地方还抹些药膏。

    “韩工,不是说不抹吗?”先前劝他的同事调侃道。

    “那玩意我也不想抹啊,整在身上油糊糊的,耐不住蚊子一叮一个包,一痒我就想挠,一挠我就分心,啥也干不好,那多耽误事啊。”韩磊解释。

    就这样,韩磊盯着红渡红水河双线特大桥从桩基施工到承台施工、从墩身施工再到连续梁施工,负责管理的施工区间没出过一点差池,这样的护肤习惯也伴随了他整整两个春秋。

    去年8月,韩磊被调到青海的项目,担任技术主管,主要负责兰新客专项目付家寨三号隧道和韵家口隧道的整治施工管理。项目位于西宁,海拔在2000米以上,属营业线施工作业,施工时段往往在晚上。

    广西气候又潮又热,青海又干又冷,两地截然不同的气候让韩磊的护肤习惯再次发生了改变。以前出门他抹防晒霜、喷花露水,防止晒伤和咬伤,现在抹润肤霜,防止冻伤。

    调入新项目不久,韩磊正在冻得有些皲裂的脸颊上抹润肤霜,正巧母亲打来视频,看到这个场景,母亲笑着问:“你抹的那是啥玩意,是嫌自己长得不带劲?”

    韩磊笑着解释:“倒不是想着自己抹这些瓶瓶罐罐能变得多俊,就是怕这大风给我刮得,皮肤裂个口子啥的,耽误事儿。”

    俗话说,熟能生巧,渐渐地,韩磊成了项目部的“护肤达人”,不仅把自己保护得很好,还成了新员工的“护肤导师”。“小杨啊,晚上风大,记得把润肤霜、护手霜都抹上啊,抹厚点儿……”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

相聚是一场盛宴
天光云影共徘徊
工地“双子星”
梦开始的地方
吊 装
书法
韩磊的“护肤秘籍”
给姥姥的一封信